萬眾一心 奮勇前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7-03-15 14:01: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萬眾一心 奮勇前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何雨欣、張辛欣、伍岳

  春日載陽,萬物勃發。

  3月15日晨,踏上人民大會堂東門臺階,來自雲南昭通的“90後”全國人大代表鐵飛燕與同行代表駐足合影,胸前紅色代表證上的國徽與大會堂上方懸挂的巨大國徽相互輝映。

  再次走進中國最高民主政治殿堂,承載13億多人民的重托,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將以表決的方式行使神聖職責。

  四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蓬勃發展。來自大江南北的全國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將群眾意願凝聚為國家意志,依照法定程式身體力行推動一個個見微知著的進步。

  在過去十天裏,代表們向大會提出議案514件、建議8360件,生動詮釋了“中國式民主”的活力生機。

  上午9時整,閉幕大會開始。

  關于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民法總則草案等一一提請表決。

  電子表決器一次次鄭重按下,表決結果一次次顯示在藍色大螢幕上。

  通過!通過!通過!……

  掌聲一次次在萬人大禮堂響起!

  這是一個個意志凝聚的時刻——回應人民的熱切期待,政府工作報告修改充實78處、民法總則草案做了多處修改……

  這是一個個力量匯聚的時刻——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2017年,中國發展將邁上新臺階。

  9時49分,《義勇軍進行曲》奏響,閉幕大會結束。步出會場,説起這些莊嚴時刻,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科院産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表示,每一次表決,每一次鼓掌,都會心潮澎湃。“我真切感受到,國家越來越強大,人民越來越有獲得感。”

  “我回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最新政策給大家説説。”全國人大代表、陜西旬陽縣棕溪鎮王院村黨支部書記陳分新説,今年要引導鄉親們根據市場,多種些牡丹和拐棗,收入更多些。

  “今年,我們要堅定不移完成鋼鐵去産能任務。”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唐山市委書記焦彥龍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化蛹成蝶的轉型升級過程,我們有信心做好加減法,加快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的布局。

  實幹跟上時代步伐,奮進抓住歷史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海爾集團總裁周雲傑説,中國實體經濟承載了很多夢想,要振興起來,最重要的就是創新。“我們要保持腳踏實地的正氣,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和蓬勃向上的朝氣。”

  十里長街,車水馬龍。在返回駐地的大巴車上,來自福建的高山族全國人大代表黃蕾説,“國富民強是56個民族對國家的共同期盼,只要團結,就沒有攀登不了的高峰。”

  “我們每個人都好比一個小齒輪,相互配合、共同給力,就可以集合強勁力量,加速國家發展。”20多年專注一事,親手制作超過200萬個齒輪,全國人大代表、陜西法士特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培訓師曹晶感慨萬千。

  風帆協力鼓起,羽翼共同張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必將凝心聚力、銳意進取、攻堅克難,奮力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3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