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局長:讓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

2017-03-15 11:09:3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胡浩、白陽)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15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電動三輪車成為制約快遞發展的關鍵問題,要抓緊推進國家標準編制,推動地方出臺相關管理規定,讓快遞三輪車合規上路。

  他説,我國快遞員每人每天投遞包裹在80個至100個,重量在150公斤左右,電動三輪車是比較合適的交通運輸工具。因此,需要在城市管理和快遞三輪車使用之間找到“最大公約數”。

  2016年,北京實現了5.7萬輛快遞三輪車規范上路,統一標識、統一標準、統一上保險。馬軍勝説,希望這樣的做法在其他城市得到推廣。

  馬軍勝表示,近年來,我國快遞發展迅速,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用戶對快遞的申訴主要集中在快遞投遞問題、延誤問題、丟失問題、損毀問題等四個方面。針對這些問題,下一步要加強日常監管,對這四類問題集中進行整治,要引導和強化行業自律。同時,還要發揮好政府申訴係統的作用。

  “郵政業消費者申訴電話是12305。如果消費者對快遞郵政不滿意,且向企業投訴得不到滿意答復,都可以到這裏進行申訴。”馬軍勝介紹,過去一年,12305係統共接到消費者申訴136萬個,為消費者挽回損失5000萬元。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63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