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代表委員的筆電:代表的小目標 民生的大情懷

2017-03-14 14:12:56 來源: 新華網

  他們行走在田間地頭,他們記錄著百姓的殷殷囑托,他們是最基層的代表委員。

  兩會期間,新華網記者將鏡頭對準基層代表委員,推出《基層代表委員的筆電》係列微視頻,今天推出第五期《代表的小目標、民生的大情懷》。

  導語:修公路、種青稞、養山羊,當越來越多的村民脫貧或致富,從他們中走出來的這些代表們在實現一個個“小目標”的過程中,已繪成“大情懷”的民生圖景。

  一、曾經的“小目標”實現了嗎?

  汪其德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1.以我們巴中為例,我們巴中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邊遠山區,基本上可以是算非常窮的地方。

  2.現在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有些人他想養羊他又養不起,因為他沒有本錢。像一只小羊就要近1000塊,他買不起,那怎麼辦?我們就採取借羊還羊的模式。

  3.當你看到非常窮,非常貧困的人,通過我的帶動,他現在富裕了,又能去帶動別的貧困戶,這種感覺真的,比你掙很多錢還更有成就感,還覺得心裏踏實。

  駱雲蓮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書記

  1.就是沒有路,就是從懸崖上搭梯子下山,所以就被外界人稱為“天梯上的村莊”。

  2.2002年到2003年就打通了騾馬道。打通過後,當時地方政府財政收入有限,然後到了2009年要了第一筆資金,就開始硬化騾馬道,然後每年要一筆資金就硬化一段。

  3.2015年,我們把安全設施搞好了過後,到我們古路村的遊客數量就翻番了。因為安全設施搞好了,遊客就可以安全的走上去,就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增收。

  張國富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書記

  1.當時我們甘孜有318線、317線國道進西藏的路。但是實際上甘孜只有幾百公里的好路。

  2.我們甘孜州多數是牧區,那麼保護生態就會影響老百姓的收入。那麼我們就建議國家建立生態補償機制。

  3.我們給國家提了建議,建議國家在我們這裏建立農科所,研究適合高原種植的黑青稞,現在也建起來了,老百姓也增收了,特別是在北部那些地方。

  二、代表眼中的民生“大情懷”

  汪其德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1.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這是我當初當代表的時候就説了這句話。

  2.這幾年我感覺得到實惠最多的還是我們農民,現在很多中央的政策,特別是扶貧方面的很多政策對老百姓來講,受益真的是非常大的。

  駱雲蓮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書記

  1.假如説我只是一個村支部書記,沒有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也許村莊也不會發展得這麼好。

  2.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大力支援我們。

  張國富 全國人大代表 四川 村支部書記

  1.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更多的應該參與國家大事,反映社會民情。

  2.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我的,我不能夠沉默。

[責任編輯: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29509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