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負使命提精神 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國人大代表暢談做好實際工作

2017-03-14 21:45: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肩負使命提精神 擼起袖子加油幹——全國人大代表暢談做好實際工作

  新華社記者

  “擼起袖子加油幹”“勤勉盡責幹事創業”“以實幹推動發展,以實幹贏得未來”……連日來,全國人大代表獻良策、論發展,紛紛表示要把會議精神帶往全國各地,與億萬人民同心協力,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在宏觀目標中找到努力方向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許多目標:“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代表們從這些宏觀目標中找到努力方向。

  “報告將振興實體經濟列入重點工作任務之一,這提振了大家對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信心,將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全國人大代表、博賽礦業集團董事長袁志倫説,企業是振興實體經濟的主體,我們將堅持走“四條路”——創新之路、品質之路、節能環保之路、提質增效之路。

  今年要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的目標讓全國人大代表、昆明鐵路局局長劉柏盛印象深刻。他説,交通的便捷,為雲南發展帶來新動力。下一步要繼續加強軌道交通、民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河北是鋼鐵去産能的主戰場,預計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186萬噸。“這是場艱苦的戰役,是‘刮骨療毒’。”全國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孟蘭芝説,他們下一步要將H型鋼做精做強,多在創新和轉型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企業的科技含量。

  一線技術工人、陜西法士特汽車傳動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培訓師曹晶代表説:“我們技術工人好比是一個小齒輪,在制造業大機器運轉中作用重大。‘品質之魂,存于匠心’,只要我們很好‘嚙合’,良好運轉,一定會創造強勁動力,推動‘中國制造2025’目標實現。”

  無數個小目標,正匯入大目標的洪流,一路向前。

  書寫優異的時代答卷

  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靠創新驅動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圍繞這些話題,代表們交流切磋、尋找突破的方法和途徑。

  兩會前,全國人大代表、中船重工風帆股份公司董事長劉寶生剛結束十多天的國外考察。“這次去看看國際上最好的技術是什麼。作為龍頭企業,必須靠技術引領,如果沒有提前布局,及早進行結構調整,就不可能佔據市場。”他説,下一步企業要研究利用好當前的大數據、互聯網等資源,創新引領,進一步調整結構提高品質。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自我革命,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激發內生動力、營造外部環境。

  江西贛州市贛縣五雲鎮黨委書記明經華代表結合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講了讓菜農增收的辦法:一方面培育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新品種;另一方面提高供給品質,生産更多綠色、優質、安全的蔬菜。“今年我們將探索開展蔬菜進城區的電商配送服務、有機蔬菜‘會員制’銷售模式等。”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國資委主任王昌説,國企改革試點推開後,河北省國資委針對不同的企業量身訂制了改革方案。給唐山三友集團授權放權,一些科技型企業搞個人持股試點。“下一步還要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更好發揮市場作用,釋放經濟活力。”

  以實幹贏得美好未來

  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推動特色産業發展、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報告中有關精準扶貧的舉措讓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績溪縣臨溪鎮臨溪村黨總支書記姚民和深感振奮:“精準扶貧關鍵要明確靶向,下一步我們要讓扶貧專項資金、産業項目、社會資源和市場需求、脫貧需求有效對接,真正幫助貧困群眾拔掉‘窮根’、清除‘困源’。”

  來自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段秀英代表説:“人口素質是邊疆民族地區貧困落後的關鍵因素,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加強民族教育,非常有針對性。作為一名民族地區的中專教師,我要為邊疆地區培養更多留得住、用得上的技能型人才。”

  “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地市,這些舉措切中了群眾期盼。”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國星説,今後一定要認真貫徹,把黨和政府的惠民措施落到實處。

  有壓力,更有動力。“參加這次全國兩會,我對前景更有信心了。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的夢想終將成真!”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分享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馬瑞強説。(記者王敏、白陽、何雨欣、楊帆、林暉、許雪毅、李懷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2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