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院士”王夢恕代表建議:保留京張鐵路風貌建遺址公園

2017-03-14 16:16:49 來源: 北京晚報

  “百年的京張鐵路,是歷史留給我們最寶貴的工業遺産,保護工作刻不容緩了。”現已79歲高齡的王夢恕發出呼吁。全國人大代表、有“高鐵院士”之稱的王夢恕,今年兩會上提交的兩份建議案,都是關于京張高鐵的。他建議,京張高鐵北京城區段應全部“入地”,並建一個京張鐵路遺址公園。

  京張高鐵城區兩公里能否“入地”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配套工作,京張高鐵自去年開建起,就廣受各方關注。按照已經公布的規劃方案,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站,經北京市海澱區、昌平區、延慶區,河北省懷來縣、宣化區抵至張家口。全線共設10站,其中北京城區段是指從清河至北京北站、長約11公里的路段。按照線路規劃,高鐵從北京北站引出,過學院南路後轉入地下,下穿北三環、地鐵10號線、北四環、清華東路、北五環。

  從北京北站到學院南路,因為是在地上,被王夢恕稱為“最後的地上兩公里”,也遭到了這位工程院士的反對。“作為隧道與地下工程專家,我認為,這種設計不合理。”王夢恕告訴記者,這兩公里途經高校、科研機構等人口密集地帶,採用地上建設,不僅會割裂城市功能、破壞城市景觀,而且由于執行此方案還要下挖學院南路和索家墳路,對沿線的地下管線也會有破壞。

  “入地”方案技術上無任何問題

  “高鐵進入大城市,‘市外走地上,市內走地下’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我建議,這最後兩公里繼續走地下,同時把北京北站下沉到地下。”王夢恕提出。他曾委託北京市政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對“入地”方案做過一個籌劃與論證,結論是最後兩公里盾構工程和北京北站下沉工程可平行作業,預留前期進場時間及其他影響因素,工程總工期約42個月,總造價約41億元。這也説明,“入地”方案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

  地面可改建為京張鐵路遺址公園

  鐵路“入地”後,釋放出來的地面空間做什麼?王夢恕提出,可改建為“京張鐵路遺址公園” 。

  “京張鐵路是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和建造的第一條鐵路,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工程技術界的光榮。”王夢恕談道,“鐵路之父”詹天佑在一百多年前主持修建這條鐵路時,工程艱巨,技術復雜。作為工業文明走進中國的象徵,京張鐵路的發展與變遷映射著中國百年發展的年輪,“這是歷史留給我們最寶貴和最有價值的一份工業遺産。”

  他告訴記者,鑒于京張鐵路特殊的歷史地位,借鑒國際上成功的建設范例,建議保留京張鐵路的歷史風貌,建設體現工業文明的鐵路遺址公園,形成貫穿海澱區南北鐵路綠化帶,為北至清華,南至財大、交大等眾多高校提供良好的環境空間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鐵路遺址公園是人們非常喜愛的城市元素,美國紐約曼哈頓的高線公園,便是修建于1930年的一條由市區連接到哈德遜港口的鐵路貨運專用線的遺跡,如今是國際設計和舊城改造的典范。”王夢恕略帶著急地説,隨著京張高鐵施工的進程,百年京張鐵路已在分段拆除,保護工作已是刻不容緩。

  記者 趙瑩瑩

  對話

  作為“高鐵院士”,王夢恕代表多年來也一直關心著高鐵産業的發展。昨天,針對高鐵票價、高價盒飯和高鐵時速的熱點問題,王夢恕專門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高鐵票價上漲不是亂漲

  記者:近期東南沿海高鐵動車組一等座提出要漲價70%。這是高鐵票價要上漲的信號嗎?

  王夢恕:目前的高鐵票價,仍沿用著2011年開通運作時所定下的價格,原本是計劃每年要上漲3%,但從2012年至今,票價六年沒變,可社會物價水準一直在上漲,從這個角度説,高鐵票價並不高,將來恐怕早晚得漲價。

  實話説,目前高鐵係統職工的工資水準低了,平均年工資在5萬元,哈爾濱鐵路局等還不到5萬元,我們建議要提高到7萬元。高鐵係統職工是靠鐵路係統在其他方面的盈利來養活。

  當然,票價上漲不是亂漲,要有限度,像那種一次上漲70%、50%的,顯然是錯誤的。高鐵票價的上漲,要經過充分論證,也要徵求百姓的意見,哪怕是漲一分錢都要論證其合理性。

  ■高鐵高價盒飯得降降價

  記者:如果允許票價上漲,高鐵服務是否也該相應提高品質?比如高鐵上售賣的盒飯,60元一份,被乘客稱為“天價盒飯”,這價格是不是太高?

  王夢恕:你説的這個“天價盒飯”,我也注意到了。有一次我去坐商務艙,就遇到了60元的盒飯,我還特意打電話提出了這個問題,後來60元的收費被壓下去了。但目前看,高鐵盒飯的價格還是高,15元一份的盒飯,有時還會人為設置一些障礙,比如故意加熱得很慢導致排長隊,或者一碗湯要再加5元。

  鐵路部門為什麼不管?因為目前高鐵上的供餐業務都是分包經營,盒飯是由企業在賣。目前想到的一個思路是,給每列高鐵列車組加裝餐車,收回供餐服務的管理權,但難度不小。因為高鐵是分散牽引,一個機車帶一個客車為一組,這一組一般不拆,四組就是八節車廂。八節連到一起,再加一個餐車就有點麻煩。

  當然,我也呼吁承包單位要老老實實搞,不要把高鐵盒飯賣得那麼貴。

  ■高鐵時速300公里最適宜

  記者:現在運作中的高鐵設計時速其實是350公里/小時,且還有10%的余量,為何在實際運營中只跑到300公里/小時,不再提提速?

  王夢恕:就像人吃飯時吃八分飽最健康一樣,300公里/小時的實際運營速度,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一是高鐵運作的空氣阻力係數與速度成平方關係增長,高鐵時速超過300公里/小時後,空氣阻力會大幅增加,經濟上不合理。第二,是從安全上考慮,不能吃光安全係數,要留有余量。高鐵速度開太快,兩個鋼軌的推力會很大,對穩定性的要求也更高。

  記者 趙瑩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2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