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大偉:進一步擴大“同線同標同質”實施范圍

2017-03-14 11:51:34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孫大偉:感謝這位記者朋友關注“三同”工作。為了滿足消費需求升級的需要,我們在2015年就開始在出口食品企業開展了“同線同標同質”的探索。我們所説的“三同”,是指企業在生産內外銷産品時,是在一條生産線上按照相同的標準進行生産,從而使産品達到同樣的品質水準。如果中國標準與進口國的標準有差異,我們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執行,也就是生産出高品質的産品。為了能夠保證産品符合這些要求,生産企業還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生産企業一定要具備出口備案注冊資格,而且有實際的出口業績。二是出口企業一定要進行自我承諾,按照“三同”要求生産。三是生産企業要獲得國際通行認證,保證持續生産符合“三同”要求的産品。

  2016年5月,我們已經建立起了“同線同標同質”産品的資訊服務平臺。大家可以通過搜索引擎直接登錄,查詢到“三同”産品和企業的資訊,以及在實體店和網店的銷售渠道資訊。目前,全國已經有1180家企業,大概約5000種商品,達到了“三同”的要求,都已經在公共服務平臺上上線。下一步,我們還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擴大“三同”實施范圍,同時完善公共服務平臺,特別是著力加強對“三同”産品的品質和生産企業的監管。進入品質時代、提高全面品質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謝謝。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