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樹平:我們國家品質總體水準在提升

2017-03-14 10:40:57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就“品質提升”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全面提升品質水準。作為消費者,我們也確確實實感受到一些品質的提升。在我們感受到品質提升的過程中,還遇到了品質的煩惱。請問一下支局長,您如何評價現階段的品質狀況?

  支樹平: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因為你説出了大家普遍關注的一個問題。大家都關注品質,也希望能有一個中肯的評價。我自己的感受,作為質檢總局局長,我不止一次説過,對中國的品質狀況有喜有憂。應該説,我們的品質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

  首先説,我們有很大的進步。黨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品質,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品質,各級黨委政府也對品質抓得比過去更緊。比如各地普遍開展了“品質強省、強市、強區”的活動,各個部門也都重視品質,每年9月有一個“品質月”,現在有42個部門和我們一起作為“品質月”的主辦單位。大家重視品質、抓品質的氛圍基本形成,我們國家品質總體水準在提升。比如産品品質總體水準在提升,工程品質不斷好轉,環境品質在改善之中,我們進行服務業品質測評,重點服務領域顧客滿意度保持在“比較滿意”的水準。

  “穩”,品質穩定在了90%的臺階以上,2013年到2016年穩定在了90%以上,2016年達到91.6%。“進”,現在有一些重要産品品質都有明顯進步,比如大家關心的重點消費品,去年抓10類重點消費品品質提升,這10類重點消費品合格率提升了5.2個百分點。大家關心的電商産品品質,去年也提升了11個百分點。我們這個局還管進出口商品品質,出口工業品這兩年因為品質問題被退貨的批次也在下降,去年下降了13%,金額下降了19%。總體品質水準在不斷發展。

  另外,現在我們還有大量的産品走出國外,尤其是高鐵、核電,還有一些工程建設走出國外,中國制造應該説是行銷全球,説明本身就有品質的支撐。這是我所説的“有喜”。

  所謂“有憂”,就是我們還有不小的差距。據我們掌握的情況,我國品質總體水準不夠高。首先是産品品質總體水準還有一定的差距,一部分産品檔次還比較低。特別是中高端的産品難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以至大家説的“海淘”、“海購”、消費外溢。我們有一些商品走到國際先進行列,但總體上處于産業鏈的中低端,國際競爭力有待增強。服務業穩中有進,但總體上提升還比較緩慢,在某些服務領域,老百姓還是有這樣、那樣的意見。更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品牌,品牌建設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現在許多産品是貼牌生産,全世界馳名的大品牌我們國家還比較少。這是從産品的品質狀況來分析的。

  另外,從品質發展的環境來看,一些局部地方還不盡如人意。國家整體品質環境還是比較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還有差距。有些地方還是更多關注GDP,對品質重視不夠,投入也不夠,在法規、投入、人才培養上還有一定差距。我們都説,品質是企業的生命,但是有些企業品質管理體系不夠健全,品質控制體係也沒有完全建立起來,特別是有的企業不講誠信,有時候以降低品質為代價來參與競爭,嚴重的甚至制售假冒偽劣産品。所以,在局部環境上還是有差距。

  第三個差距,我國質量技術基礎還不是很強。國家質量技術基礎包括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在這些方面,我們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現在我們的出口企業每年都遭受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的影響,甚至受到損害,很大程度上跟我國質量技術基礎不強有關係。所以,我剛才説有喜有憂,我們有進步,但是也有差距,提高品質迫在眉睫。作為一個質檢工作者,我們心裏始終有很大的壓力。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林巧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