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賈康:去除落後産能有利于消費者

2017-03-13 18:16:15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圖為全國政協委員賈康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彭純)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賈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落後産能在公平競爭中被擠掉以後,從市場長期來看,于消費者來説是最有利的情況。”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17年政府的重點工作任務之一就是要扎實有效去産能。對此,賈康委員認為,去産能的實質是要去掉落後産能。

  什麼是落後産能?賈康委員指出,有一部分可以由政府根據準入標準來認定,如果是污染特別嚴重,是關停並轉的問題。但更重要的其實是大量中小型、微型企業中的落後産能怎麼去除。“要依靠政府打造出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在市場競爭中來優勝劣汰。”他説。

  賈康委員表示,市場如果是公平競爭的,常規情況下,就是能在波動中掌握過剩“不過分”,只要出現過剩壓力,就會在競爭中把一部分産能擠掉。而通過公平競爭擠掉的産能往往是落後的。從長期來看,這對于消費者來説是最有利的情況。“也就是所謂的'買方市場',消費者可以在市場上比較有彈性地去挑選自己心儀的購買對象。”

  當然,如何保證市場競爭的公平性,還需要相應的配套改革。對此,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從不同側面都有提及。

  賈康委員説:“保證公平競爭的一個重點就是要保護産權,我在聽政府工作報告的時候,聽到保護産權那一段,很受鼓舞!這對于促進公平競爭,特別是對公平競爭的長遠制度環境的打造,非常有意義!”

[責任編輯: 彭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36125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