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馬永勝:加強裝備制造、維修保障等産業軍民融合

2017-03-13 23:24: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呼濤 陳諾 劉愷)軍民融合是中國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工業航宇董事長馬永勝表示,軍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可以成為重要著力點,更深入係統地促進産業、資本、市場各要素的軍民融合。

  “裝備制造、維修保障等産業作為軍工産業鏈的主要構成,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關鍵支撐,作為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的核心交集,在國家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過程中迎來了重大發展機遇。”馬永勝説。

  馬永勝表示,加快推進軍工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能夠為上述領域的軍民融合起到顯著促進作用,進而為構建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援。

  裝備制造是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的重要物質和技術基礎。國家的軍事裝備制造實力不僅僅局限于軍事工業,而是根植于國家經濟與工業基礎的深厚土壤。

  隨著軍事裝備的飛速發展,新技術的不斷涌現,技術復雜度和成本的顯著提升,不能僅靠傳統軍工制造業來保障軍工需求。

  在馬永勝看來,裝備制造越來越需要軍與民多行業、多領域共同參與,越來越需要民口來提升軍工技術和産品的先進性、經濟可承受性。推進裝備制造的軍民深度融合,是提升武器裝備作戰效能和經濟有效性的必然選擇。

  “軍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既能成為裝備制造加強跨業務、跨資本融合的重要平臺,也能成為維修保障推動軍地各方資源融合的重要平臺,還能成為推進頂層統籌、産融結合的重要平臺。”馬永勝説。

  馬永勝建議,通過盡快啟動若幹家軍工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放寬裝備制造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嘗試,加快軍地一體化的裝備維修保障體係建設等舉措,更好促進軍工産業鏈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