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微之處折射兩會會風會紀新氣象

2017-03-13 18:12:04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原標題:"我在兩會上督查會風會紀":細微之處折射兩會會風會紀新氣象

  無論是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還是多年上會採訪的新聞記者,都能感受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兩會會風會紀越來越好。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分別制定改進會風嚴肅會紀的具體措施,並分別在大會秘書處設立會風會紀監督組,實行每日重要會風會紀問題零報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特約請會風會紀監督員講述他們的所見所聞,與您共同感受會場上的清風正氣和嚴實作風。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江蘇代表團會風會紀監督員、江蘇省紀委駐江蘇省人大機關紀檢組祝正宇:

三個細微處 會風大變化

  代表委員集體吃自助餐,駐地不鋪紅地毯,不打迎接標語……近年來,全國兩會會風會紀的樸素轉身有目共睹。身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江蘇代表團會風會紀監督員,我對今年全國兩會會風會紀的“升級”有著更為切實的感受。

  3月5日早晨7點50,我登上江蘇代表團4號大客車,去人民大會堂參加開幕會。我邊走邊尋找座位,一直走到車尾才發現了一個空座。剛坐下,旁邊的一位同事和我開玩笑説:“你今天運氣不錯,這輛車就剩最後一個空位,再晚就沒有了。”可容納三四十人的客車怎麼坐得這麼滿滿當當,我暗自思忖著,很快便茅塞頓開,今年大會明確規定“代表參加會議統一乘坐中巴或大客車”。江蘇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李強同志和江蘇代表團副團長、省長石泰峰同志參加會議,都帶頭不乘小車而乘坐會議統一安排的大客車。團長、副團長做出表率、樹了標桿,其他代表和大會工作人員也都自覺集中乘車參加大會,無一例外。

江蘇代表團統一乘坐中巴前往人民大會堂

  “現在小組審議,幾乎沒有人缺席。”在江蘇代表團駐地京西賓館,兩位剛走出小組審議會場的代表,一邊走一邊聊天。小組審議的時候,作為監督員,我在幾個會場分別轉了轉,一個直觀而鮮明的感受是,會場座無虛席,各小組代表悉數到齊。這次全國人代會對會風會紀的要求更加嚴格,並且成立了會風會紀監督組,專門制定20條具體措施;江蘇代表團也向全團印發了《落實會風會紀具體措施》,明確要求會議期間,代表不參加與大會無關的活動;自覺維護良好的會風會紀,認真參加大會、代表團會議和分組會議,非特殊情況不得請假。大會和代表團分別做出明文規定,執紀的氛圍更嚴了,大家嚴格遵守會風會紀的紀律意識更強了,全身心履職盡責。

  “保障民辦幼兒園教師待遇”“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加快推進江蘇北沿江高鐵建設”……會場上,各位代表踴躍發言,其他同志也都認真傾聽,認真地做著筆記,低頭玩手機、發微博微信的“手機黨”看不到了。

  “雜糧發糕沒有了,奶油白菜也快沒了,快一點加上!”江蘇團駐地餐廳的領班,大聲招呼著服務員。代表們不在外請客吃飯,也不外出參加與大會無關的活動,把精力放在履職上,把心思放在會議審議上,集中統一在駐地賓館餐廳用餐。飯桌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繼續交流討論。

江蘇代表團集中統一在駐地賓館餐廳用餐

  統一乘客車前往會場,會議室裏參加討論的代表全數到齊,在餐廳用餐的人數比從前更多了……這些細微之處的變化折射著今年江蘇團的新氣象,更是全國兩會更加風清氣正的縮影。

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會風會紀督查組工作人員、中央紀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組張昆陽:  

紀律明、督查嚴、會風正

  “昨天下午開幕會效果好。大會莊嚴、隆重、熱烈,會場秩序井然,委員精神振奮……”3月4日晚上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秘書處工作調度會高度評價開幕會的組織服務工作。這也是全國政協持續改進會風嚴肅會紀取得明顯成效的一個重要體現。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委員在聽會。(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今年政協大會,再次組成會風會紀督查組,承擔會風會紀督查任務。大會秘書處對會風會紀督查工作提出了“紀律明、督查嚴、會風正”的總體要求。督查組堅決貫徹落實。

  一是領導重視,從上到下形成了改進會風嚴肅會紀的強大共識。今年政協大會對會風會紀高度重視。俞正聲主席和杜青林副主席、張慶黎副主席兼秘書長等全國政協領導在各種會議場合,專門強調要正風肅紀,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做改進會風的表率。大會秘書處各工作組和駐地辦事組及時傳達中央領導和全國政協領導關于改進會風嚴肅會紀的指示精神,督促抓好工作落實。由于領導重視、組織有力、宣傳到位,從上到下統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識,改進會風嚴肅會紀的氛圍濃厚,與會委員和工作人員遵守會風會紀的自覺性明顯增強。

  二是研究修訂了改進會風嚴肅會紀7條措施。根據中央新的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使措施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修訂後的7條措施內容包括“認真履職盡責”、“簡化接待方式”、“規范會場安排”、“改進文風會風”、“嚴肅會議紀律”、“嚴守廉潔紀律”、“禁止商業活動”等7個方面。許多措施行文簡明,重點突出,易于掌握,便于操作,比如“不準與會人員彼此宴請、吃吃喝喝”、“不接受會外人員的宴請,個人不準酗酒”等內容。措施在大會范圍內印發,並廣為宣傳,要求與會的每一位委員和工作人員都要嚴格遵守。

  三是在大會秘書處領導下,對會風會紀執行情況進行嚴格督查。督查組在大會秘書處相關組和各駐地辦事組分別設立會風會紀督查員,由各組一位副組長或局級幹部擔任,每日佩戴明顯標識,進行常態性巡查。在各駐地設立意見箱,每日實行零報告制度,並在每晚召開的大會秘書處工作調度會議上通報情況。在各駐地公布督查組和本駐地督查員聯繫電話,受理電話反映。督查組每天分兩組赴各委員駐地或會議現場開展實地督查,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第一時間提醒糾正。各工作組和駐地辦事組認真落實責任,敢于擔當,督促與會人員認真遵守會風會紀,把可能出現的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並及時報告情況。

  中央紀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組組長、會風會紀督查組組長周新建同志主持召開督查組全體會議

  從實地督查和各方反映看,與會委員組織紀律性強,參會出席率高于去年同期水準,小組討論氣氛熱烈、秩序井然,履職成果豐富。截至目前,未發現明顯違反會風會紀的現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20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