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政治本色,勇立時代潮頭——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全面從嚴治黨

2017-03-13 00:35:1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永葆政治本色,勇立時代潮頭——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全面從嚴治黨

  新華社記者姜瀟、李亞紅、吳雨、熊爭艷

  全面從嚴治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對全面從嚴治黨、凈化政治生態提出要求,為加強黨風政風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連日來,政協委員們就此話題展開討論,積極建言,認為隨著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永葆政治本色的中國共産黨一定能勇立時代潮頭。

  標本兼治,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一組數據,簡單而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100多萬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超過100萬人;截至2016年底,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萬多起,處理20多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萬多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全國政協委員、吉林省政協主席黃燕明説,“從嚴治黨,民心所向。當前,制度反腐的框架已經搭建,反腐正從治標向治本邁進。”

  “從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歪風’,到清理超標辦公用房、‘小金庫’‘吃空餉’……一係列舉措,帶來的是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的持續好轉。”全國政協委員方來英深有感觸。

  下重拳治標,更要下決心治本。

  去年10月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審議通過了《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一係列新要求新規定,為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行動指南。

  “反腐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國政協委員楊崇匯説,把紀律挺在前面,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當前,不敢腐階段已取得實質性重大進展,並著力構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抓住“關鍵少數”,聚焦“重點領域”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鐘瑛坦言:“在實際工作中,少數要害部門、要害崗位的領導幹部最容易受到‘圍獵’。抓住‘關鍵少數’,點中了作風建設要害,也警示幹部職位越高、權力越大,越應心存敬畏、如履薄冰。”

  今年是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一年。多位政協委員表示,身處這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節點,從嚴治黨一刻也不能松懈,要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聚焦重點領域,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等,需要全面從嚴治黨。”全國政協委員、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説,強化從嚴治黨進一步“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保證各級領導幹部在思想上對標,在行動上緊跟,在執行上堅決,在落實上較真,堅定不移執行中央決策部署。

  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教授劉志彪指出,約束越來越嚴格,還要消除官員在嚴格治理下消極不作為的問題。當前,有些幹部産生了“寧可不幹事兒,也不要犯錯”的思想,必須針對這種現象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為官不為、不敢為、不會為的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

  委員們在討論中認為,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是黨中央頒發的首個關于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專門文件,為新形勢下政協民主監督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面從嚴治黨,離不開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黨委、政府要有自覺接受民主監督的民主意識和政治風范。”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主席王富玉建議,把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與黨委的執紀監督、人大的權力監督、司法機關的法律監督、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等其他監督形式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形成監督的整體合力。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下,人民政協要促進政商關係“親”上加“清”。全國政協委員、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建議,一方面,領導幹部要帶頭‘清’,明明白白與企業打交道,守住底線、把握分寸;另一方面,企業家要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謀發展。政府與企業間加強聯繫溝通,共同構建和諧、健康、雙贏的政企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海軍航空兵部原副政治委員馬國超在11日的大會發言説:“實現從嚴治黨,需要全黨的力量。作為一名老黨員,可以從工作崗位上退下來,但是黨員的責任和義務絕不能退。我們必須清楚地看到,反腐敗還在路上,從嚴治黨,民心所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61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