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寶生:我們還不具備延伸義務教育的社會基礎社會共識

2017-03-12 16:55:1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就“教育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圖為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湖北日報全媒體記者:最近幾年對于義務教育的年限問題,社會上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倡議向下延伸,向學前教育延伸,還有一種是建議向上,向高中階段延伸。請問陳部長,現階段國家有沒有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的考慮,如果有,是向下延伸還是向上延伸?您怎麼看目前一些地方正在實施的15年免費教育,您覺得這是否意味著這些地區延長了義務教育?謝謝。

  陳寶生:我注意到媒體上有一些人在討論這個問題。義務教育是我國一項非常重要的基本教育制度。義務教育是向上延伸,還是向下延伸,這要依法確定,是國家事權。義務教育有這樣一些特徵,第一個特徵是強制,第二個特徵是普及,第三個特徵是均衡。如果説向下延伸或者向上延伸,所謂向下延伸,就是學前三年教育納入義務教育;向上延伸,就是把高中教育階段納入義務教育,從強制的角度會帶來很多的問題。我們現在還不具有這樣的社會基礎、社會共識。

  義務教育是法定的。我們國家這麼大,九年義務教育普及時間還不長,還是低水準的,現在打脫貧攻堅戰,在中西部地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方面還面臨很多問題。也就是説,向上、向下延伸基礎還不牢靠。從國際經驗來看,大部分國家義務教育是九年制,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另外,從孩子的成長和個人選擇來看,增加或保持一定的個人選擇、家庭選擇,對孩子成長是有好處的。所以,現在我們還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什麼時候具備、什麼時候延伸、向下延還是向上延,那要看以後的發展,讓發展回答你的問題。

  至于剛才提到的,有一些省區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概念非常明確,這是免費教育,不是義務教育。因為義務教育要通過立法來解決,他們搞的是免費教育。在民族地區搞一些免費教育,這是對民族地區發展的支援,對少數民族地區和民族教育的一種關懷。如果其他地方搞免費教育,如果是從他們實際出發,有財力支撐,當地地方黨委政府可以從實際出發考慮。我們認為,現在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階段辦任何事情都要從初級階段最大的國情出發考慮,我們不辦那些超越發展階段的事情。辦了超越發展階段的事情,鞏固不了,最終會損害教育事業的發展。所以,免費和義務是有區別的。是不是要實行和延續,要看發展;是不是要免費,要從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量力而為,精準發力,保障公平。謝謝。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7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