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強: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罰犯罪、保障人權

2017-03-12 09:17:02 來源: 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2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于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周強:

  一、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懲罰犯罪、保障人權

  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刑事案件111.6萬件,判處罪犯122萬人,同比分別上升1.5%、下降1%。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犯罪,依法審結周世鋒等顛覆國家政權案,加大對暴力恐怖、邪教犯罪等懲治力度,積極參與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保障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嚴懲貪污賄賂犯罪。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司法解釋,依法審理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在審判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産來源不明案中首次適用終身監禁,強化對腐敗犯罪高壓態勢,彰顯黨和國家有腐必懲、有貪必肅的堅強決心。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4.5萬件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35人,廳局級幹部240人。加大對行賄犯罪懲治力度,判處罪犯2862人。為脫貧攻堅提供司法服務,堅決懲處貪污、挪用扶貧資金等犯罪,審結相關案件1.5萬件。會同有關部門出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式司法解釋,積極參與海外追逃追贓工作,依法審理“紅色通緝令”人員李華波貪污、閆永明職務侵佔等案件,對外逃腐敗分子雖遠必懲,讓其難逃法網。完善對職務犯罪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工作機制,杜絕暗箱操作。

  嚴懲嚴重危害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犯罪。出臺審理搶劫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意見,加大打黑除惡工作力度,各級法院審結殺人、搶劫、綁架、盜竊等犯罪案件22.6萬件。嚴懲涉醫犯罪,積極參與平安醫院創建。依法懲治毒品犯罪,審結此類案件11.8萬件。審結內幕交易、集資詐騙等案件2.3萬件,山東青島法院審結徐翔等操縱證券市場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嚴懲侵害婦女兒童權益犯罪。出臺審理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案件司法解釋,對偷盜嬰幼兒和阻礙解救的被告人依法從嚴懲處。各級法院審結拐賣、性侵婦女兒童犯罪案件5335件。會同教育部等出臺防治中小學生校園欺淩指導意見,審結涉及校園欺淩犯罪案件213件,積極開展以案説法等活動,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嚴懲電信網絡犯罪。會同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出臺適用法律意見,堅決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等犯罪,各級法院審結相關案件1726件。會同有關部門發布防范和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通告,對在規定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的依法從嚴懲處。北京法院審結“快播”公司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明確網絡服務提供者安全管理義務,凈化網絡空間。

  堅決防止和糾正冤假錯案。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依法糾正一批重大冤錯案件,讓正義最終得以實現,以重大案件審判推進法治進步,充分體現了全面依法治國、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效。對全社會廣泛關注的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案,由山東高院異地復查、公開聽證,並由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提審,依法改判聶樹斌無罪。落實刑事冤錯案件國家賠償意見,對陳滿等冤錯案件當事人依法賠償。冤錯案件的發生,讓正義蒙羞,教訓十分深刻。我們要堅決引以為戒,強化辦案責任,健全制度機制,堅決守住防止冤假錯案底線。

  加強人權司法保障。依法保障被告人、被害人各項訴訟權利。堅持寬嚴相濟刑事政策,該嚴則嚴,當寬則寬,確保罰當其罪。死刑案件核準權收歸最高人民法院統一行使十年來,堅持嚴格控制和慎重適用死刑,確保死刑只適用于極少數罪行極其嚴重的犯罪分子。堅持罪刑法定、疑罪從無,保障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對65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420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加強審判監督,保障當事人申訴權,各級法院再審改判刑事案件1376件。加強涉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完善社會調查、社區矯正機制,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 彭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2950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