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築牢全民醫保底線 解決群眾因大病致貧返貧問題

2017-03-11 12:28:4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李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鳳凰衛視、鳳凰網記者:請問李主任,過去我們在鳳凰媒體上看到一些民眾得了大病沒有錢醫治的消息,請問現在的情況怎麼樣了?另外,大病保險是否能真正的保得了大病呢?謝謝。

  李斌:大病保險是在基本醫療保障的基礎上,對大病患者的高額費用給予進一步保障,防止家庭因病出現災難性支出。我們從2012年啟動這項試點,現在已經全面推開。去年,大病保險已經覆蓋了10億多城鄉居民,可以説是應保盡保,當年累計賠付資金已經超過300億元。大病患者住院費用實際報銷的比例,全國平均是70%左右,有的省更高一些,像青海等地達到了80%,受益的人群大概是1010萬人次,這個數字比2015年增加了近400萬人次,可以説效果是很明顯的。通過大病保險的實施,一些家庭患大病的負擔明顯減輕了。比如像白血病兒童,有的費用還是很高的。通過大病保險報銷之後,這個負擔就明顯減輕了。

  今年,我們還要在全國的貧困地區,特別是對農村持卡登記在冊的貧困人口,加大大病保險工作力度,凡是患大病的,都可以享受大病保險的報銷。隨著基本醫保籌資水準的進一步提高,將在確保基本醫保報銷比例不降低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大病保險的籌資,這樣使得大病保險的受益人數和受益程度都有新的提高。一是降低起付線。取消農村貧困人口在縣域內普通門診的起付線,貧困人口在縣域內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出院的時候,只要交自己應該負擔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二是增加便利性。健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保險、應急救助“一條龍”“一站式”服務,方便群眾。三是提高精準性。做好農村貧困人口的大病專項救助工作。我也多次講過,今年主要新集中在九種大病,對農村的因病致貧戶、因病致貧的人員進行集中救治。總的來説,就是不斷地提高大病保險的效用,在基本醫保普惠的基礎上,再精準施策,對患了大病的這部分人給予特殊的照顧。這是我國現有水準上的一個好辦法,築牢全民醫保的底線,最大限度解決群眾因大病致貧返貧的問題。謝謝。

[責任編輯: 李洪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0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