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從細節上改進醫療服務 提升群眾就醫獲得感

2017-03-11 11:17:4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李斌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副主任王培安和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就“‘十三五’開局之年衛生計生改革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新華網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新華網記者:首先,感謝李斌主任在“兩會”期間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欄目回應網民關切,在網民中引發熱烈的反響。我的問題是,2016年,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將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國家衛計委未來如何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保障人人享有健康的權利?謝謝。

  李斌: 健康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千家萬戶的安康幸福,是重大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制定了“健康中國”建設的大政方針,這是一個長久的任務,接下來重在貫徹落實。

  今年我們主要的任務就是要把路線圖、時間表細化為施工圖,圍繞“1、5、3”這三方面的重要任務抓好落實工作。“1”是牢牢把握“健康中國”建設這一條主線。“5”是深化改革。建立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這五項制度就是分級診療制度、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全民醫保制度、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和綜合監管制度。我們今年要把深化醫改的立柱架梁任務做好。當然改革也不可能畢其功于一役,我們要在改革的推進進程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這本身也是一個事物發展的邏輯,制度和政策的自我完善總是在路上。“3”是改善民生。我們要開展好三個行動:一是推進健康扶貧工程,要精準施策,著力解決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問題。二是深入實施改善醫療服務的行動,圍繞患者的需求,從挂號、護理、日間手術、日間診療、急診急救、服務態度入手,從細節上改進我們的服務,提升群眾就醫的獲得感。三是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今年是愛國衛生運動65周年,要把握這個契機,進一步深入宣傳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深入開展改水改廁、城鄉環境整治、重大疾病的防治等工作,使我們每個人都成為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不斷地提高全民的健康素質。

  “健康中國”建設是一個係統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個領域,涉及到很多部門的職責,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建共用。我們要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這項工作,讓13億多人民能夠以更加健康的姿態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謝謝。

[責任編輯: 李洪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120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