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伍興則法院興——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

2017-03-11 17:45:07 來源:新華網

  隊伍興則法院興 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

馬新嵐院長講話

  新華網福州3月11日電(劉豐)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網就如何建設一支過硬的司法隊伍問題,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馬新嵐。

  人才分類培訓缺啥補啥

  記者:面對司法體制改革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法官該怎樣提升自己的能力?

  馬新嵐:隊伍興則法院興。我們緊緊抓住提升司法能力這個關鍵,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觀念,制定《2013-2017年福建法院加強過硬隊伍建設綱要》,持續深入推進法院領導人才、高層次審判專門人才、青年幹警培養和基層法官能力提升“四個人才工程”建設,加快全省司法人才庫和法院新型智庫建設。

  除了法官的自我學習外,福建法院也加大對人才隊伍的教育培訓力度,每年制定專門計劃,抓好分類分級培訓,做到缺什麼補什麼。2016年福建高院共舉辦各類培訓班29期、培訓12459人次,並深入實施幹部上挂下派“雙百”計劃,廣泛開展青年幹警“傳幫帶”活動。

  目前,福建法院共有全國審判業務專家4人,全省高層次審判專門人才96人。扎實推進法官員額制改革,採取雙向選擇、考核考試、差額擇優、分期分批、遴選決定方式開展入額遴選工作,不斷激發隊伍生機活力。

  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集聚、輻射和帶動效應

  記者:近年來,福建涌現出了“時代先鋒”詹紅荔、“時代楷模”黃志麗等一批重大先進典型,成為全國31個省(市、區)法院中,唯一一個涌現出兩位“時代”典型的省份。在學習典型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措施和制度呢?

  馬新嵐: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典型引領。近年來,福建高院堅持把典型引路作為加強隊伍建設的有效途徑,建立和完善培樹推廣、學習宣傳先進典型長效機制,營造“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凝聚起創先爭優、幹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除了兩位全國重大典型,福建司法隊伍還涌現出英勇救火、與歹徒殊死搏鬥獻出生命的“福建省見義勇為模范”、共産黨員、福建高院退休幹部王榮生,長期奮鬥在司法審判一線、倒在工作崗位上的基層人民法庭庭長林劍東同志,奮不顧身勇救2名溺水女童的南平中院辦公室主任陳群同志等先模人物。2016年,全省法院共有175個集體、427名個人受到省級以上表彰,涌現出121個“五好文明家庭”,形成了“荔麗八閩、先模成群”的滿園春色。

  一個典型就是一面旗幟。我們堅持以先進典型為標桿,深入開展“典型領跑行動”,以最高人民法院先後在福建省召開詹紅荔精神研討會和黃志麗審判工作方法研討會為契機,發出《典型領跑行動倡議書》,先後拍攝了以詹紅荔、黃志麗為原型的電影《南平紅荔》《知心法官》,並通過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召開座談會、研討會,舉行演講比賽,開設專門網站等形式,多平臺、多渠道交流、展示、宣揚全省法院廣大先進典型可親、可信、可學的感人事跡,進一步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集聚、輻射和帶動效應,傳頌司法好故事,唱響司法好聲音,提升司法好形象,激勵廣大法院幹警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營造了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記者:從嚴治黨、從嚴治院貫穿人民法院隊伍建設全過程,人民法院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方面也紛紛出實招、動真格。福建在這方面出了哪些實招?

  馬新嵐:我們堅持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監督執紀問責,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尤其是結合福建法院實際,提出了“兩個最大限度”的目標任務和“三不腐”的機制保障,即最大限度預防和減少違紀違法案件發生,最大限度提升司法公信和隊伍形象,建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不腐”機制工程。為此,我們堅持固本培元,加強廉潔教育,堅持共産黨人價值觀,堅持和弘揚黨內政治文化,保持做人幹事、清正廉潔的精神風骨;堅持”修枝剪葉“,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四風”,作出“十嚴”承諾,出臺解決“六難三案”30條措施,深化“好作風好績效好形象”和“零差錯”作風建設,深化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改、“差錯漏失拖”問題專項整治等;堅持正風肅紀,健全審判監督、司法巡查、效能檢查等大督察工作體係,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充分發揮廉政監察員、人民法院監督員作用,把公正廉潔的制度籠子越扎越密、越扎越實;堅持守廉反腐,把握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特別是第一、第二種形態,抓早抓小抓預防,做到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確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作者 劉豐)

[責任編輯: 張朝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507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