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7-03-11 00:06:0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題: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華社評論員

  新疆是我國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戰略地位特殊、面臨的問題特殊,做好新疆工作是全黨全國的大事。

  “要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為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指明瞭方向路徑——以推進新疆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引領,以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基礎,以維護祖國統一、促進民族團結等為重點,為堅持依法治疆、團結穩疆、長期建疆凝聚起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確定了新形勢下的治疆方略,為進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新疆改革發展、民族團結、社會進步、民生改善、邊防鞏固等各項事業取得了新成就。今天的新疆,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黨的治疆方略,又要結合新疆形勢充實和完善黨的治疆方略,不斷把新疆工作推向前進。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亂。”社會和諧穩定是推動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方能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只有堅持把維護穩定作為政治責任,築起銅墻鐵壁、構建天羅地網,立足抓早抓小抓快抓好,才能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推動新疆更好更快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是推動新疆發展建設的必由之路。新疆有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也有特色鮮明的農牧業等優勢産業。産業興盛才能經濟繁榮,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嚴禁“三高”項目進新疆,加大污染防治和防沙治沙力度,就能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之路,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新疆。

  穩疆安疆,利民為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新疆的發展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緊緊圍繞各族群眾安居樂業,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才能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改善民生,要著力補齊短板。要全面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把南疆貧困地區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實施好各項安居、定居工程,完善農牧區和邊境地區基本公共服務,增強就業能力,努力讓各族群眾過上更好生活。

  “天山雪蓮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維護民族團結,要加強軍政團結、軍民團結、警民團結、兵地團結,要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把民族團結貫穿到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各環節各方面。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民族團結之花就一定能常開長盛,築牢各族人民共同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的鋼鐵長城。

  “咱們新疆好地方,民族團結一家親。”今年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大叔的後人回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新疆各族人民的親切關懷。兩會上,習總書記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激蕩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族群眾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攜起手來加油幹,必將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子暉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29506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