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成:釋放民間資本力量 建設國家原油商業儲備設施

2017-03-10 18:32:18 來源:新華網

    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李函林)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9日做客“新華網2017全國兩會特別訪談”,他建議充分釋放民間資本力量,加快建設國家原油商業儲備設施,進一步優化國家石化産業規劃布局,在山東沿海設立石化産業基地。

    葉成委員指出,國家石油儲備對國家能源安全與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建立完善的石油儲備體係是應對突發事件、防范石油供給風險、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國國家原油儲備仍存在石油儲備水準較低、石油儲備設施不足和石油儲備主體過于單一等問題。因此,他建議優化我國石化産業規劃布局、加快建設國家石油儲備設施、完善組合型石油儲備機制。

    葉成委員表示,山東是地煉大省,目前擁有一次性加工能力1.3億噸,但仍未能列入《石化産業規劃布局方案》中劃定的七大石化産業基地。他根據國家發改委有關通知要求,結合實地調研發現,在山東省東南部沿海規劃設立石化産業基地是切實可行的,其中以日照市條件最為優越。他建議,將該區域納入國家石化産業規劃布局主要基地。

    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

    葉成委員認為,國家可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原油儲備建設,發展原油商業儲備。目前我國原油對外依存度近60%,開展商業儲備是確保我國能源和經濟安全的需要。長期以來我國石油儲備參與主體較為單一,自2014年下半年開始,除國有企業外,民營地方煉油企業原油進口正式“破冰”,包括嵐橋石化在內的多家地方煉油企業獲得原油非國營貿易資質,進入國際原油貿易市場。

    葉成委員建議,在這種條件下,我國應建立多元化的資金籌措機制支援石油儲備,鼓勵民間資本投資建設原油商業儲備設施。同時,建立以國家戰略儲備為主體、商業儲備為重要輔助的組合型石油儲備機制,並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提高效率。

[責任編輯: 肖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9506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