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階:中西醫結合既改善指標又改善症狀

2017-03-10 21:03: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許夢楠)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院長王階10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他表示,中西醫結合既能改善指標,又能改善症狀,促進中西醫結合,有利于提高臨床療效。

     王階介紹,目前中西醫結合在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方面已經形成了一定規模;在臨床方面,雙重診斷、雙重治療也有了一定的發展。“在臨床學科建設和科研項目方面都有很多進展。”王階説,“中西醫結合作為中醫的一部分,在中國的醫療衛生工作和在科學研究中發揮著積極的作用。”

     王階表示,在臨床上,科學工作者做了很多研究,發現西醫、中醫同時用可以達到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的目的。“西醫針對指標治療,中醫針對症狀治療。病人如果有很多症狀,用西醫的效果可能不會很好。但是,若病人指標很高,用西醫的效果就會比較好。我們把兩者結合起來,又改善了指標,又改善了症狀。”王階説,“如果病情比較簡單,我建議還是看西醫。但是很多人單用西藥的效果不好,或者是有些病人的體質比較特殊,像老年、婦女、兒童等人群,還有久病的人,配合用中醫中藥也可能更好。”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