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木頭帶來的“蝶變”——一位全國人大代表眼中的創新驅動

2017-03-10 17:27:3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張辛欣、葉前)在全國人大代表、宜華集團董事長劉紹喜看來,外人眼中普普通通的木頭,做成家具後又因為加上互聯網的“標簽”,而變得不一樣。

  為搶佔市場制高點,宜華集團下屬的宜華生活公司通過“實業+互聯網”模式從傳統制造企業轉型為住居生活一體化服務商,實現了逆市上揚。劉紹喜説,這就是創新的力量。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劉紹喜認為,創新既要重視技術突破,也要善于運用互聯網進行模式變革。

  和傳統的家具不同,在宜華生活,一根“木頭”玩出了不少新花樣。一方面,變形家具、智能家具等諸多業內領先産品推出;另一方面,“實業+互聯網”模式讓宜華率先構建起家居生態圈,從家具制造轉型為住居生活一體化服務商。兩年間,生態圈集納12家成員企業,覆蓋電商、設計、裝修、定制等多個領域。

  “要加大新産品研發,也要向相關領域和産業鏈上下遊延伸,打通行業壁壘,釋放整合紅利。”劉紹喜説,創新不僅讓宜華生活實現了“蝶變”,也為宜華集團注入新的活力。2016年集團實現産值400億元,出口創匯16億美元。未來,宜華生活還要提供優質生活家居服務,向生活方式提供商轉型。

  “企業要堅持變中求新、變中求進、變中突破,才能成為轉型升級的帶動者。”劉紹喜説。

  他説,振興實體經濟,既要以創新引領企業提質增效,也要營造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他建議政府加大簡政放權力度,同時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放開市場準入,讓實體經濟動力更強,發展空間更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6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