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漢元:“輕裝上陣”助推電力體制改革

2017-03-10 15:02:5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索煒) 全國政協委員、通威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元9日做客“2017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交流。他表示,我國現行的電力體制需加快改革步伐,要實現這一目標,企業需要“輕裝上陣”。

     劉漢元多年來“兩會”持續關注光伏産業的發展。2017年兩會,劉漢元帶來的提案中就包括建議盡快取消電費組成中的“基本電費”和“基金及附加”。

     “電改實際上學的就是高速公路體制……上路拿卡,出路交費”。劉漢元比喻,整個國家電網和輸電網形成一個如同高速公路網一樣的電網結構。

     在電力改革中,劉漢元認為,應當減少電網企業非市場經濟職能,把原來國家賦予電網企業對基金及附加的徵收、代收等體制機制應該做一些徹底的清理,讓企業輕裝上陣。“我們呼吁把這種基本電費和各種基金及其附加從電費的收取體制裏面統統減免”。

     劉漢元委員認為,收取用電企業的基本電費是為了國家經濟和電網發展的需要,以建設相應配套的容量來滿足用電企業的需求。在經濟形勢較好、企業滿負荷運營時還能承受,但當經濟形勢低迷,政府去産能、大刀闊斧進行供給側改革的今天,一些企業經營十分困難,基本電價的問題就愈加凸現。

     同時,他也認為,為了進一步改善環境,汽車要電動化,能源要電力化,電力生産要清潔化。在此過程中,企業應得到適當的激勵。

[責任編輯: 周靖傑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0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