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唐長紅:中國邁進全球“大飛機俱樂部”只是起點

2017-03-10 14:16:1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呼濤 蔣芳 陳諾)中國憑借自主研制大型運輸機運-20進入“全球大飛機俱樂部”。全國政協委員、運-20飛機總設計師唐長紅院士表示,中國自主研制大型運輸機運20項目成功,“是很好的開端和高起點,中國航空要以更寬的胸懷,更大的膽量和氣度迎接未來”。

  “中國自主研制大型運輸機項目的成功,標誌著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大型高端裝備研制能力的進步,也是中國科研人員自主掌握關鍵技術的有力證明。”唐長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大型運輸機研制項目不僅證明我們國家有人才、有隊伍、有能力掌握大飛機的關鍵技術,還提升了自信。大運是一個高起點,未來,我們還可以研制更大、更重要的航空裝備。”唐長紅説。

  2016年7月6日,中國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多用途運輸機——運-20飛機,在空軍航空兵正式列裝。中國憑自主創新正式進入“全球大飛機俱樂部”。

  “一型飛機是一個時代的産品,也體現出國家的綜合國力和技術水準。”唐長紅説,運-20的研制體現出國家在材料研制、高端機載電子、飛行控制、電腦、高端加工技術等諸多領域的進步和實力。

  大運不只是一型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飛機,更是一個被賦予更多可能性的“飛行平臺”。大型運輸機在國民經濟建設、國家安全和國防戰略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還將在地震災害救援、海外撤僑等緊急事件發生時有效滿足國家空中運輸與投放。

  2016年3月,中國將“加快大型飛機研制”列入反映國家戰略意圖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唐長紅認為,大運順利交付是中國形成遠端投送能力的起點,也是國家大飛機工程的新起點。未來,中國通過自主研發大飛機取得的關鍵技術和平臺,可以快速向民用領域輻射,帶動相關産業,開拓航空特種運輸産業發展。

  同時,大型運輸機也將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中發揮應有的作用,體現出在運輸、遠端投送中的能力。

  隨著一係列重要機型的相繼推出,中國的航空裝備近年呈現“爆發”態勢。中國的航空經過數十年的積累已經進入跨越式發展的階段。

  “科研有它的規律,需要時間、周期和發展的定力。”唐長紅説。

  大運凝聚著幾代中國航空人的期待、追求和儲備,有太多幕後英雄為它付出過極大的努力。“我們這個時代,需要更多心無旁騖潛心於科研的人,需要大批人長期累積經驗並展開探索。”唐長紅説。

  “航空涉及的專業技術領域相當之多,需要長期的追求和漫長時間的不懈努力,絕對不要想著短短時間付出就會出成果。”唐長紅表示,希望國家和社會能夠給予航空人足夠的理解和支援,創造有利于一代優秀科研人員穩定成長的環境,給予那些熱愛航空事業、頑強探索的科研人員相應的鼓勵。

  航空是一個典型的長周期、高投入、高技術的高端行業,是一個需要航空人投入數十年乃至畢生精力全心傾注其中的行業。“天地人和為一體,方顯人力。有幸趕上今天這個時代,為國家創造出屬于這個時代的飛機,是中國航空人畢生之幸。”唐長紅説,大運承載國人夢想,我們有信心讓她成功,讓她站在國際舞臺,履行好國家賦予的使命。

  “胸懷不斷拓展,膽量不斷增強。我們邁進了‘大飛機俱樂部’,同時也清醒地知道中國航空實力與國家的大國地位和需求仍存在差距。”唐長紅説,中國應該有更大的航空夢想,航空人值得為這個夢想付出更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