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呼吁給貧困群眾穩定增收多上幾道“保險”

2017-03-10 11:11:5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王博)受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雙重影響,中藥材的價格常坐“過山車”,直接影響貧困群眾的穩定收益。“能給中藥材上保險嗎?”來自貧困地區的代表呼吁進一步擴大貧困地區農業政策性保險補貼范圍,將中藥材等脫貧産業也納入保險范疇。

  去年剛入秋,全國人大代表石壽芳的家鄉甘肅省定西市就連遭大旱。“幹旱30多天,挖出來的當歸只有拇指粗,黨參的産量減了至少一半。”石壽芳愁容滿面。中藥材種植是當地脫貧的主業,産業受影響,收入就波動,穩定脫貧就沒了保障。石壽芳説,中藥材市場價格也起伏不定,以黨參為例,前年跟去年的價格比幾乎相差一倍。

  定西中藥材種植歷史悠久,有“千年藥鄉”之稱,2016年中藥材種植面積150萬畝,佔甘肅省的40%。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定西市委書記張令平説,定西十年九災,低溫霜凍、冰雹洪澇、幹旱等自然災害頻發,發展種養業面臨自然災害和市場的雙重風險,特別是中藥材種植區域主要分布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陰濕區和貧困山區,種植戶大多是貧困戶,受種子種苗價格影響,中藥材種植成本高、風險大,一旦發生自然災害造成減産或市場價格下跌,農戶將遭受嚴重損失。

  中央財政已將定西市的玉米、馬鈴薯和冬小麥種植納入政策性農業保險范圍,2014年開始,甘肅省財政設立專項資金,在定西市開展中藥材産值保險試點,累計試點31萬畝。張令平、石壽芳等建議,能將中藥材種植及肉牛肉羊養殖等貧困群眾增收的支柱産業納入中央政策性農業保險補貼范圍,實現貧困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石壽芳還提出,繼續實施政策性農業保險保費補貼結算制,滿足農業生産實際需要,又防止産生新的不公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60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