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環保目前工作的著力點是在區縣一級

2017-03-09 19:28:4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就“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這是陳吉寧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路透社記者:三年之前,環保部批評了京津冀地區地方政府,説他們搞形式主義,就是形式比內容大。三年之後,好像基本上沒有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落實控制排放還沒有到位。您怎麼評價河北省當地政府?因為環保部一直批評他們,比如説邯鄲、唐山這些地方,他們的措施好像不夠好,不符合中央政府的要求。謝謝。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講了“大氣十條”實施三年多來所取得的進展。30%多的改善是實實在在的,這個進展離不開中央的高度重視,離不開我們各地區、各部門狠抓落實。應該説,不論是政府、企業、公眾,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工作的強度、工作到位的程度在逐漸加強。為什麼這麼講?我們三年來的改進速度比有些發達國家要快,這三年的進步是在爬坡過程之中解決的,如果我們的政府不作為,或者大部分不作為,這三年的成績怎麼能夠取得呢。如果有這麼多問題,不是大家共同努力去解決,那我們怎麼又比西方的一些國家解決得快呢?所以,我們還是要看主流,看進步。地方政府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當然也不是説地方政府沒有問題,現在仍然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特別是在區縣一級,這是我們目前工作的著力點。我們希望通過不斷加強區縣一級,把工作做實、做細、做好。如果你們調研的話,到下面看一看,這幾年基層對環保的認識變化非常大。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切切實實體會到了環保的壓力,而且有些地方也開始嘗到了開展環保的甜頭。

  通過抓環保,把環保作為一個抓手,為好企業留出了發展空間,把那些不能滿足環保要求的、比較差的企業淘汰出去,好的企業才有增長的空間,才有利潤,才有機會加強創新和管理,才能夠成長起來,才能夠避免劣幣驅除良幣。雖然環保是一個難題,但我們還是要用發展的眼光,堅定信心來看待我們下一步的工作。謝謝。

[責任編輯: 汪文品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1129505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