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富:農業機械也需要在供給側“發力”

2017-03-09 17:44:32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中聯重科副總裁王金富8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翟子赫 攝

    王金富:農業機械也需要在供給側“發力”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繼續鎖定“三農”工作,聚焦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為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中聯重科副總裁王金富8日做客“新華網2017全國兩會特別訪談”,同網友分享了他對農機産業創新升級、農機産業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及新型職業農民的看法。

    新華網: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到“三農”發展問題,同樣也對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提出了明確要求。作為連接農業和制造業的紐帶,您覺得目前我國農機産業應如何加快創新升級,補齊“短板”,更好地推動農業現代化的發展?

    王金富: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要全面實施《中國制造2025》,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行銷模式變革,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中國制造向中高端邁進。而在現階段,我國農機産業整體水準與發達國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從行業看,農機行業大企業有待于做強,小企業有待于做專;從産品看,低端産品産能過剩、中高端産品供給不足。主要農業機械産品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在産品技術上還存在代差,特別是在大型化、精準復合作業、智能化等方面差距較大。在主要糧食作物生産方面,我國基本實現了生産過程的全程機械化,綜合機械化作業水準已達到63%,但是仍然存在著主導産品技術與品質水準不高等短板,亟待補齊。在經濟作物生産方面,目前我國全程機械化率水準還比較低,如甘蔗、棉花、馬鈴薯、蔬菜、牧草等經濟作物的機械化生産急需突破和解決。針對“短板”,必須加快農機技術創新去解決,對農機制造商而言,也是機會。近年來,隨著深耕深松保護性耕作的推廣,高端大中型農業機械備受青睞,中聯重科大馬力動力換擋拖拉機的問世,填補了我國自主品牌該類産品的空白。目前,我國甘蔗機收率不到1%,為了提高中國糖業競爭力,打破國外甘蔗收獲機壟斷的局面,中聯重科創新打造的甘蔗收獲機,産品擁有多項專利技術填補了國內産品的空白。據統計,我國每年因幹燥與儲存不合理造成的糧食損失巨大,而機械化烘幹是有效減少這一損失的重要手段。針對機械化烘幹處理這一薄弱環節,中聯重科潛心研發,在打造高效、高品質烘幹裝備的同時,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在熱源和烘幹塔上大量採用智能化、綠色節能等新技術,有效提升了産品的性能優勢。

    全國人大代表、中聯重科副總裁王金富8日到設在人民大會堂的新華網兩會特別訪談演播廳接受專訪。翟子赫 攝

    新華網:中央于2015年提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集這一改革。請您從農機産業的角度,談談如何助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王金富:國家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的之一是提高農業生産效率和經濟效益,增加農民收入。農機裝備作為農業生産的要素資源,必須適應新形勢和新需求,主動思考,積極適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需求。我建議,以農機為農業科技載體,有目標、有節奏地推動農業生産要素深度融合。在土地資源要素適度規模化條件下,還需要對生産資料、農業機械、農業技術等要素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面對家庭農場、種糧大戶、現代化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農業機械必須在供給側端進行結構性調整,以滿足適度規模化經營的需要。對于具有一定購買能力的家庭農場來説,他們需要先進適用的農業機械。對于實現規模化生産的種糧大戶來説,他們對種子、化肥、農藥的使用已經不能依靠人力,這就對農業機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在實現全程機械化的同時,解決農業機械與農藝、信息化、生産資料相互融合的問題。對于適度經營模式的現代農業來説,例如一些大型農場,他們已不是簡單的農業生産全程機械化需求,而是需要能夠承擔高效率、復合作業的大型、現代化農業裝備。

    新華網:有人説,農民將是未來令人羨慕的職業。對于新型職業農民,請談談您的看法。

    王金富:目前,由于土地流轉,中國農業正面臨百年一遇的變革。未來,中國農村會更加美好。中國農業現代化要依靠土地適度規模經營、農業機械化和農業科技。同時,現代化農業需要越來越多的農民職業化、工人化,傳統意義上的農民難以適應現代化農業生産經營,而需要成千上萬有知識、懂技術、會管理的新型職業農民,具體到農機化領域,需要大量懂農機技術,會使用農機、會經營農機的新型職業農機人。作為中國現代農業裝備職教集團理事長單位,中聯重科與各成員單位一道,在新型職業農民培育領域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創新實踐,在農機手和職業農場主職業規劃、師資力量、教學設施、培訓管理等方面,探索出一套成功的培訓模式,為又好又快地培育新型職業農民邁出了第一步。針對職業農民培訓,我建議有關方面加大支援力度,通過政策引導和市場化手段,加速培育數以萬計能夠適應農業規模化生産經營的職業農機人。

[責任編輯: 翟子赫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1129505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