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已增至10家

2017-03-09 16:52:2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四)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記者會現場。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俄羅斯金磚電視臺、阿爾法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肖亞慶主任的。中國的國企改革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能否請肖主任介紹中央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現狀和成功經驗。隨著中俄關係深入發展,中石油、中交集團等央企也越來越多地開展了對外合作,俄方也有意加強和國務院、國資委及有關央企的進一步溝通與合作,不知國資委方面是否有相關考慮?謝謝。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謝謝你的問題。感謝關注國有企業改革。俄羅斯在這方面應該也有比較好的經驗,希望有機會進一步交流。關于您剛才談到的國有投資和運營公司,我們在原來兩家試點基礎上又新增了8家,現在有10家企業在進行試點。在這個試點基礎上,主要目的是想讓投資公司、運營公司的側重點更加清晰。比如,哪些重點領域是這兩類公司應該關注的,資本投資方向和投資強度有什麼區別。另外,我們也在嘗試,投資運營怎樣在運營公司上以資本為主,強調資本流動性,使得流動性進一步提高。

  有一些投資公司,我們期望能夠在國計民生一些重要領域有更長遠的發展方向。在治理結構上和組織框架上,這兩類公司也在試。比如,總部集團是不是要小一些?還有一項改革,就是瘦身健體。過去一年有一些企業也在做,在集團公司這一塊管理層太多,人員也特別多。我們去年有一些公司減了30%,甚至有的更多,現在運轉很好。剛才講到2730家瘦身健體的壓減掉的法人單位。大家想想,得去掉總經理,去掉N倍的副總經理。希望投資運營公司在治理結構上進一步探索。這些都是進行時,正在進行過程當中。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能夠有更加清晰、更加積極、更加好的效果。

[責任編輯: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29505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