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談混改:宜混則混 宜獨則獨 宜控則控 也可參股

2017-03-09 16:09:4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四)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湖北廣播電視臺記者: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軍工等領域都要有實質性的進展。現在,各地包括湖北在內整個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的改革積極性都非常高,有很多企業都參與進去,但是在實際過程當中,我們發現有很多民營企業想參與進去,卻存在著準入壁壘這樣一些痛點。請問肖主任,國資委今年會有什麼樣的具體措施來破解這樣的痛點?謝謝。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謝謝你的問題。關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家都很關注。正像剛才您講的,近年來我們一直在積極推動,包括您剛才提到的七個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實踐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家從認識到實踐到一些具體案例上,也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和爭議,總的方向我們要堅持。

  有一點要説明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説所有的國有企業、中央企業都要搞混合所有制,適合于搞的就搞混改,適合于控股的就控股,適合于百分之百的就百分之百的國有股。所以,宜混則混,宜獨則獨,宜控則控,也可以參股,國有企業不一定控股,也可以參股。總之,在實踐中不是一混就靈,混改是重要舉措,但不是唯一的,在推進過程中一定要沿著中央指明的正確方向做好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剛才也簡要跟大家報告了,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進一步擴大。

  首先,適合在三四級企業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級搞,有的企業希望層級再進一步升高,要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效果來看。

  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確實是要讓各個股東方、利益方都得到利益,中央企業、國有企業有的體量很大、領域很寬、産品繁多,怎麼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集團層面還沒有想好,還沒有設計好,就在它能夠設計好的領域去搞。同時,寄希望投資這些國有企業的民營企業,他們也有意願在這些領域去搞。還有,既然是混合所有制,參與的這些市場主體和資方的主體如何在公司治理上能夠真正像混合所有制這種制度安排參與,能夠確實既保證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要保證各個參與主體能夠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場要求的回報,在這方面要進一步的試。同時,還有一點,混合所有制改革還要通過一定的時間帶來實際效果。所以,我們想2017年混合所有制依然是重要的改革舉措之一,要把這項工作深入推動下去。謝謝。

[責任編輯: 徐曼曼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2129505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