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曉蘭委員:推動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建設“制造強國”

2017-03-09 22:10:0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崔靜、姜瀟)徐曉蘭委員9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大會發言時説,在經濟新常態下,我國應通過全局統籌、分業施策、自主創新、供給改革等措施,推動量大面廣的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全力將我國建設成為“制造強國”。

  徐曉蘭2010年參加了全國政協組織的“制筆産業核心技術和關鍵部件國産化問題”專題調研。在全國政協的積極推動下,2011年科技部撥專款5000多萬元對圓珠筆核心技術和關鍵部件進行攻關。歷經5年不懈努力,已有三項核心技術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這既是制筆行業在自主創新方面邁出的“一小步”,又是科技創新推動我國傳統産業升級方面邁出的“一大步”。

  徐曉蘭説,制筆行業的突破啟示我們,要推動量大面廣的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一是堅持自主創新路,改革發力供給側,發揮科技創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引領作用。二是找差距補短板,攻克難關抓落實,對産業結構升級具有重大推動作用,且有一定市場規模支撐的産業技術,國家應根據差距和短板編制重點産業技術攻關目錄。三是勇于啃“硬骨頭”,敢于用“自家貨”,以掌握自主智慧財産權、形成中國乃至世界標準為目標,發揮社團組織、領軍企業在資源整合中的積極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0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