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偉代表:我國商品期貨成交量已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一

2017-03-09 15:41:2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劉開雄)“我國商品期貨成交量已連續7年位居世界第一。”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期貨業協會會長王明偉認為,我國期貨市場在落實“三去一降一補”和改善供給結構方面有著獨特功能和作用。

  “在去産能過程中,部分行業可能會面臨短期供需失衡帶來的價格大幅波動。”王明偉指出,過去兩年,大批法人客戶積極參與到期貨市場,利用市場進行價格風險管理,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目前我國上市商品期貨46個,覆蓋了農産品、金屬、能源、化工等國民經濟主要産業領域。截至去年底,我國期貨市場客戶權益總額4369.07億元,比上年增加14.08%,分別是2013年和2014年的2.19倍和1.14倍。

  王明偉表示,期貨合約作為標準化合約,可以通過制定交割標準,限制落後産能、劣質産品進入交割,從而引導市場淘汰落後産能,將過剩産能的無效供給轉變為市場需求的有效和中高端供給,進而促進産業轉型升級。

  “期貨市場提出的‘保險+期貨’模式則很好地適應了農産品價格市場化改革、農業補貼形式改革的迫切需要,已經連續兩年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王明偉介紹,“保險+期貨”模式利用市場化手段,在保障農民基本收入的同時,利用期貨市場轉移了保險公司的風險,為建立“價補分離”的農産品目標價格機制提供了重要的實踐范例。

  目前,大連商品交易所和鄭州商品交易所圍繞玉米、大豆、棉花、白糖四個品種,相繼啟動“保險+期貨”試點建設工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9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