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九二共識”,促進交流融合,服務臺企臺青——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談兩岸關係熱點

2017-03-08 21:46:3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周文其 查文曄王健)全國政協委員、海協會會長陳德銘8日就堅持“九二共識”、為在陸臺胞提供更多便利政策、服務在陸臺企、鼓勵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創業等熱點話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九二共識”不容回避否定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義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

  陳德銘説,這是大陸方面對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立場的再次重申,表達了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心聲。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大陸方面不可動搖的底線。堅持“九二共識”就是大陸方面最大的善意,也是對臺方所謂“善意”的試金石。他希望臺灣當局授權海基會,對“九二共識”有一個明確肯定的態度。

  多項便利臺胞政策今年有望出臺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為臺灣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談及兩岸交流,陳德銘表示,盡管兩岸制度化溝通協商機制停擺,但大陸對臺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將繼續推進兩岸民間交往。

  他透露,今年大陸方面有望出臺多方面政策措施,繼續鼓勵臺灣企業來大陸發展;提高在大陸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擴大大陸市場對臺灣企業的開放程度。對在陸生活、工作的臺胞,也將出臺措施,為其子女就學、居住、交通等提供更便利的服務。對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也將加大鼓勵支援力度。

  “目前國臺辦還處在和各部門協商的過程中,相關部門都很支援,這些政策很可能會在2017年完成。”陳德銘説。

  臺企赴陸投資是大勢所趨

  陳德銘表示,雖然臺灣當局提出“新南向政策”,但過去一年依然有很多臺資企業在考察市場情況後,加大了在大陸的投資力度。預計2017年在大陸投資的臺灣企業數量將繼續實現高速增長。

  陳德銘表示,面對大陸的“十三五”規劃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臺灣企業也深知要調整結構,主動順應形勢變化,所以加強了引進國際先進技術,深耕大陸市場。去年海協會組織在大陸投資的臺商對“一帶一路”沿線省份考察後,許多臺商都深受震撼。之後一些臺商還對當地進行了更細致的考察調研,比如雲南中緬邊境、新疆霍爾果斯等地,已有一些合作意向。去年上海臺辦和臺企聯還組織臺企去甘肅,簽約了十多個項目。慈濟參與了甘肅的精準扶貧。廣大臺商已經親身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

  “據我所知,未來幾個月還會有很多臺資大項目在大陸落地,因此海協會也將繼續努力,鼓勵在陸臺企繼續創新,幫助它們更好地應對可能出現的風險和困難。”陳德銘説。

  臺青創業應揚長避短

  近年來,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的臺灣青年數量不斷增多。對此,陳德銘表示十分歡迎。他建議,來大陸的臺灣青年應主動熟悉大陸環境,客觀評估自己的優勢,實現揚長避短,盡量避免創業風險。如果遇到困難,海協會、臺企聯,尤其國臺辦和相關政府部門都會盡力為他們提供幫助。

  在來大陸的臺灣青年中,青年創客較為受關注。陳德銘稱他們為“數量不大但非常有活力的群體”。對于那些剛出臺灣校門就想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陳德銘則建議他們不要心急,先在大陸找到穩定的工作,然後不斷完善自己原來的想法,再去創業。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希望在于青年,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願景最終也要寄希望于兩岸青年。”陳德銘期盼兩岸青年一起努力,實現人生價值,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