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煤痼疾怎麼除?清潔供暖怎麼弄?

2017-03-08 20:03:3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鞏志宏)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2017年散煤治理、清潔取暖提出具體要求。一些政協委員認為,北方清潔供暖亟待解決清潔能源供應不足、清潔供暖成本高及劣質煤管控難等問題。

  “採暖期燃煤總量大、強度高、方式落後,是導致冬季霧霾頻發的重要因素。”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副主席盧曉光説,農村以散煤取暖為主,普遍使用低價劣煤,爐具落後,排放強度是大型工業鍋爐的十幾甚至幾十倍。

  為了治理散煤污染,京津冀地區在環北京地區開展“禁煤區”建設,通過“氣代煤”“電代煤”實現散煤清潔化替代,但仍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

  民建中央今年一份關于加強京津冀地區散煤綜合治理的提案中提到,目前散煤綜合治理面臨財政補貼壓力大、保障力度需加大、劣質煤監管難等問題。其中,“電代煤”方面,需要建設一批110千伏、22千伏變電站,建設周期長、投資大。“氣代煤”則面臨配套燃氣管網、儲氣及天然氣調峰設施建設滯後,冬季氣源保障等問題。

  既要清潔,又要溫暖,應該怎麼辦?

  一些委員認為,首先應加強頂層設計,從國家層面制定散煤污染治理行動計劃,明確散煤治理技術路線圖。“圍繞城鄉取暖清潔化因地制宜、多能互補,提出目標措施要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並按照污染程度和區位特點分梯隊重點有序推進,優先在京津冀等重點區域推進實施。”盧曉光委員説。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主席付志方認為,保證充足的清潔能源供應是推進清潔供暖的重點,應加快特高壓大容量輸電通道和天然氣供氣管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大京津冀區域外清潔能源輸送力度,並深入挖掘區域內風光電、核電、地熱等清潔能源開發供應。

  一些委員認為,應強化煤炭管理、嚴格執法,阻斷劣質煤流通渠道,並對清潔供暖加強政策扶持,減少農民用熱成本。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政協農業委員會主任楊玉成認為,應將農村農房節能改造,民房安裝光伏電板等列入京津冀大氣治理行動計劃,優先予以政策資金支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新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59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