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帶一路”升級給世界帶來更多增長與共贏

2017-03-08 18:00: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特稿:“一帶一路”升級給世界帶來更多增長與共贏

  新華社記者劉穎

  三年多來,“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不斷擴大,成果惠及世界。從倡議提出,到早期收獲,再到理念和制度構建,“一帶一路”不斷升級。觀察人士注意到,“一帶一路”建設已步入黃金發展期,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增長動力,並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邁進。

  開放包容理念深入人心

  “世界歷史的經驗表明,靠武力維係市場、資源和貿易通道是不能長久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如此評價,中國從自身現實與傳統哲學出發,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地區經濟協同發展,體現了分享繁榮的理念。

  與以往國際經濟合作形式相比,“一帶一路”倡議內涵更加豐富。它不僅著眼于簽訂更多商業合同,實現設施、貿易、資金“互聯互通”,還強調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得到實踐和弘揚,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讚譽。

  正因如此,“一帶一路”倡議順利轉化為一個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逐步落地開花,起到良好示范效應,也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進一步推進夯實了有力基礎。

  在“一帶一路”倡議感召下,許多沿線國家把本國的發展戰略與中國對接共創發展機遇,包括蒙古國“草原之路”、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等。

  今年5月,北京將迎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站在新起點,“一帶一路”建設將汲取新動力,注入新能量。白俄羅斯駐華大使魯德表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成為全球治理的范例。

  激發世界增長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不僅令中國獲益,也會對沿途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起到促進作用,“特別是在當前世界經濟正面臨總體需求不足的情況下,這樣的規劃將給世界經濟整體的需求增長作出貢獻,”韓國科學技術院客座教授金柱勳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增加,增長動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下的經濟合作進展為全球帶來增長亮色。隨著“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大量商機開始浮現,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漸入佳境。

  目前,中國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20多個國家建起56個經貿合作區,打造國際産能和裝備制造的合作平臺,引導中國企業“集群式”走出去,累計投資超過180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逾10億美元的稅收和超過16萬個就業崗位。僅在去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3個國家的直接投資就達到145.3億美元,中國企業在相關61個國家新簽的合同總額達到1260.3億美元。

  依托“一帶一路”這一平臺,全球資源和要素得到更加優化的配置和更加有效的利用,從而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新動力。

  今年,“一帶一路”建設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貿易往來、設施聯通、資金融通的深度和廣度將進一步拓展,並有效帶動國際工程承包、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合作、跨境電商等多個領域發展。

  打造全球化新引擎

  當前,全球化面臨各種問題和挑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全球化未來的引擎,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帕斯卡爾·拉米近日在雅加達舉行的“去全球化還是再全球化”公共講座上發表如此看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全球范圍內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去年,英國選擇脫離歐盟、美國大選等“黑天鵝”事件更是將全球化推到一個十字路口。

  馬來西亞《新海峽時報》網站刊文説,當西方在築墻向內退縮時,東方卻在打造向外推進的門戶,通過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來迎接全球化。

  “一帶一路”連接東亞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沿線國家人口數量超過全球的60%,國內生産總值總量佔全球的30%。“一帶一路”建設讓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被遺忘的角落”重新回到歷史的聚光燈下,接入全球化大網。

  一位意大利媒體人對“一帶一路”作出自己的詮釋:在整個世界未來走向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發展的風向標和穩定器,而“一帶一路”倡議更成為反全球化浪潮和貿易保護主義的“解毒劑”,不僅將密切沿線各國經貿往來,更將促進各國跨越地理邊界,實現政治、文化等多領域深度交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唐斕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9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