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發展“窗口”期 奮力推進江西跨越式發展——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長劉奇

2017-03-08 09:19: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記者劉健、賴星)黨的十八大以來,江西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推進富裕美麗幸福江西建設。那麼,江西將如何把握發展“窗口”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目標?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長劉奇接受了新華網記者專訪。

  記 者:劉省長您好!非常高興您來到新華網2017全國“兩會”訪談,和全國網友分享“兩會”精神,暢談江西發展。我們知道,去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西視察指導,為江西發展指明瞭方向。請省長給廣大網友介紹一下,過去一年江西經濟發展有哪些亮點?

  劉 奇:大家好!很高興參加新華網訪談活動。作為江西省省長,有責任讓廣大網友更好地了解江西。借此機會,感謝新華網及各位網民朋友對江西發展的關注和支援。

  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的第一年。對江西來説,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主基調,實幹為本、發展為先,奮力邁出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的新步伐,向黨中央和總書記交上了一份亮麗答卷。

  一是進位趕超勢頭良好。從總量看,去年江西實現生産總值18364.4億元,居全國第17位,比上年前移1位,為2005年以來的最好位次;每人平均GDP首次突破6000美元,達6038美元,居全國第23位,比上年前移1位。從增速看,生産總值增長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4%,增速均居全國第4位,比上年前移1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居全國第6位,比上年前移4位。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處在全國“第一方陣”。可以説,江西崛起呈現良好態勢。

  二是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去年江西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40.4%,比上年提高了1.3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47.8%,首次超過第二産業,比上年提高12.3個百分點。全省三次産業結構由上年的10.6:50.3:39.1調整為10.4:49.2:40.4,充分表明江西經濟在保持平穩增長的同時,産業結構不斷優化,發展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三是新興動能加速成長。去年江西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0.7%,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14.9%,比上年提高1.9個百分點;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0.8%,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30.1%,比上年提高4.4個百分點。以“互聯網+”為主流的快遞業務量增長63.2%,電子商務交易額增長40%以上。這一係列數據説明,新動能正逐步成長為支撐江西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四是發展後勁明顯增強。去年江西R&D經費支出增加25億元,總量佔GDP比重為1.1%。全省專利申請總量增長65.9%,增幅全國第一;專利授權量增長30.3%,增幅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三倍。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17.7%,其中企業增長25.4%。另外,去年江西第二産業投資增長14.2%,其中工業投資增長15.3%;第三産業投資增長14.5%。這些數據反映了江西的發展後勁,必將為未來一個時期發展蓄積強勁動力。

  五是民生福祉穩步增進。去年江西籌集了1200億元財政性資金,集中辦好了50件民生實事。全省城鎮新增就業55.2萬人,新增轉移農村勞動力59.2萬人。全年減少貧困人口76萬,實現500個以上貧困村退出,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28673元,增長8.2%;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2138元,增長9%。可以説,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記 者:我們注意到,您在很多場合都強調當前江西正處于十分關鍵的“窗口期”。請問省長,對江西來説,正面臨一個怎樣的 “窗口期”?

  劉 奇:我理解,所謂“窗口期”就是有利于發展的階段性條件或機遇。這個條件或機遇,既有時代進步帶來的,也有特殊政策因素帶來的。比如,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全球化加快發展,亞洲“四小龍”成功抓住了國際産業轉移帶來的歷史機遇,實現快速崛起。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國沿海地區抓住改革開放的機遇,率先發展開放型經濟和市場經濟,實現了領先發展。

  當前,江西正面臨著很多難得的發展“窗口期”。

  一是我國發展重點由沿海地區向中西部地區梯度推進,經濟增長模式由外需拉動為主向內需拉動為主轉變,江西將成為拓展內需市場的前沿陣地,為我們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承接國際資本和沿海産業轉移提供了難得機遇。

  二是我國經濟加快轉型升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而且基本處在同一起步線上,為我省發揮資源、區位、生態等方面的比較優勢,實現跨越發展提供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三是“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長江中遊城市群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改變了江西“不東不西、不南不北”的尷尬地位,加上贛江新區、贛南蘇區振興發展等重大戰略,將為我省發展開辟新的領域、拓展新的空間。

  四是江西全面深化改革進入密集“施工期”,隨著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將極大激發全省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創造活力。

  五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是我省的一塊“金字招牌”,有利于江西率先走出一條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的崛起新路。

  六是今年國家的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有效,加大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創新驅動、現代農業、生態環保、棚戶區改造、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等領域的政策傾斜和資金投入力度,這些都為我省加快補齊基礎設施、農業農村、民生等領域短板,實現新一輪大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

  記 者:不論怎樣的“窗口期”,都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如果錯過了這個寶貴的“窗口期”,明天就將可能面臨痛苦的“折磨期”。請問省長,江西將如何抓住並用好“窗口期”,實現跨越式發展?

  劉 奇:您説的很對,機遇千載難縫、稍縱即逝,發展的“窗口”也不會長期打開。如果機遇沒抓住,面臨的可能就是挑戰。能不能抓住用好當前難得的發展“窗口期”,關鍵在于面對發展的“時”與“勢”,我們是不是有足夠的思想準備、工作準備和措施準備。

  首先,我們將在著眼大格局、順應大趨勢中找準發展方位。自覺把江西的發展放在全國大格局中去思考和謀劃,力求準確把握發展的時代背景、準確把握宏觀經濟的趨勢走向、準確把握江西的省情特徵,真正把我們所處的發展環境搞清楚,把機遇和挑戰弄明白,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國家規劃、國家政策,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其次,我們將在摒棄舊思維、踐行新理念中創新發展思路。堅決打破陳舊落後的“條條框框”,擺脫傳統發展方式的路徑依賴,積極適應新形勢、把握新方位、學習新知識,牢固樹立新的發展理念、形成新的工作思路、開辟新的發展路徑。特別是要將把握機遇的思路轉化為發展的具體政策、具體産業、具體平臺、具體項目,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使發展的步子邁得更大一些、更快一些。

  第三,我們將在揚長補短、積厚成勢中實現跨越發展。綠色生態是江西的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除此以外,我省還有豐富的鎢和稀土等礦産資源,連南接北、承東啟西的地理位置,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國家級贛江新區建設等優勢。我們將利用好發展的“窗口期”,在補齊拉長基礎設施、創新能力等短板的同時,切實把生態優勢、資源優勢、區位優勢、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使“窗口期”真正成為江西跨越發展的“加速期”,在奮力追趕中實現提速進位、綠色崛起。

  記 者:2016年,江西入選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全國僅有3個省入選,含金量可以説非常高。從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上升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憑什麼”能獲得這寶貴的一席之位?

  劉 奇:國家選擇一些省份作為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試點,目的是要通過這些地方的創新實踐,就一些難度較大、確需先行探索的生態文明重大制度開展先行先試,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可復制、可借鑒的經驗。

  江西之所以能夠成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第一批試點的3個省份之一。從國家層面來説,福建、江西、貴州分別位于我國的東、中、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同,在江西開展生態文明探索試驗,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有利于探索不同發展階段的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模式。就江西來説,我們的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覆蓋率高達63.1%,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佔比超過86%,主要河流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88.6%,生態環境品質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同時,我們也具備很好的試點基礎,歷屆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先後推進實施了“山江湖”工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更為重要的是,在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方面,我們一直在積極探索,也積累了一些很好的經驗。比如去年,在全國率先實施全流域生態補償,與廣東省簽署了東江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全面推進“河長制”,基本建成了覆蓋省、市、縣、鄉、村的“河長制”組織體係;建立生態保護、水資源、土地資源紅線制度,完善自然資源産權、空間管控和生態文明市場導向、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制度,真正做到了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當然,制度建設還有待進一步提升和完善,工作創新也有待進一步探索和深化。

  記 者: 2017年是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全面實施之年,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意義重大。江西將如何以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引領,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劉 奇:發展不足依然是江西的主要矛盾,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為了解決好發展不足這個主要矛盾,我們必須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努力做大經濟總量;為了發揮好綠色生態這個最大優勢,我們必須加快發展生態經濟,著力推動綠色發展。改革開放初期,商品比較短缺,發展主要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著重是解決“好不好”的問題,在做大“蛋糕”的同時,更要注重做好“蛋糕”,只有做大、做好“蛋糕”,才能分好“蛋糕”。這個“好”就體現在綠色發展上,體現在人民群眾能更多更好地分享生態産品上。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文章,有利于我們走出一條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水準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我們將牢固樹立並落實綠色發展理念,用好用足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這塊“金字招牌”,積極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新模式,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開辟綠色強省、綠色惠民新路徑,著力建設山水林田湖係統治理樣板區、中部地區綠色崛起試驗區、生態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創新區、生態扶貧共建共用發展示范區,促進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

  一是加大環境保護治理的力度。始終把保護生態環境放在突出位置,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決不走“先污染後治理”老路。嚴守生態紅線,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努力築牢綠色屏障,永葆江西青山常在、綠水長流、藍天常駐,不斷提高生態環境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承載能力。

  二是加快生態經濟發展的速度。堅持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生物醫藥、健康養生、綠色種養等綠色低碳迴圈經濟,構建以新型工業化為核心、以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業為重點的綠色産業體係,使綠色資源變成綠色資本、綠色財源,促進生態優勢轉化成産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發展優勢。

  三是提升改善城鄉環境的熱度。加快建設功能完善、生態宜居的現代化城市,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現代制造、商貿物流、休閒旅遊、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建成更多整潔有序、富裕文明的美麗鄉村,努力在保護好自然生態的同時,創造優美舒適宜居的人居環境,建設綠色家園,讓全省人民的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四是拓展綠色生活普及的廣度。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倡導低碳生活方式,增強全省人民的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引導形成生態文明價值取向和正確健康的生産、生活和消費行為,使人人崇尚生態文明、人人共建共用生態文明。著力培育生態文化,積極開展生態文明創建活動,加快建設一批生態文明示范縣、示范單位,為生態文明建設樹立標桿。

  五是強化生態制度創新的力度。深入開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合試驗,著力健全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和監管體係,健全綠色發展市場規則,完善綠色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機制,優化綠色發展法治環境,積極探索創新一批可復制的制度成果,構建係統完整、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係。

  記 者:建設全面小康社會不能讓老區人民掉隊。過去的一年,江西交出了怎樣的“答卷”?2017年,江西又確立了一個什麼樣的脫貧攻堅目標?

  劉 奇:江西革命老區是全國扶貧攻堅重點地區,貧困人口數量大,貧困程度深,貧困地區條件差,發展難度大,脫貧攻堅是江西全面小康征程中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為此,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來抓,大力實施發展脫貧、保障脫貧和健康脫貧“三大攻堅戰”,去年取得了“一個超額、三個顯著”的階段性成效。

  “一個超額”,是指年初制定的70萬人脫貧任務超額完成,實際減少貧困人口76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3.3%,比2015年底降低2.4個百分點。特別是井岡山市順利通過驗收,成為全國第一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進一步振奮了我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必勝信心。

  “三個顯著”,一是脫貧保障水準顯著提高。2016年全省農村低保標準為月均270元,農村五保分散供養標準達到月均290元,均超過國家標準。醫療保障貧困人口個人負擔費用比例下降到10%左右,大大降低貧困群眾醫療支出。二是貧困群眾發展條件顯著改善。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關心關懷和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我省貧困地區的道路、水利、電力、商貿、文化廣電和資訊網絡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自我發展能力進一步提升。三是合力攻堅氛圍顯著增強。扎實開展定點幫扶貧困村工作,全省有3792個單位、10656名幹部進駐2900個貧困村開展幫扶工作,實現了貧困村和所有行政村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全覆蓋,貧困戶結對幫扶全覆蓋。

  2017年是我省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堅持核心是精準、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扎實推進十大脫貧攻堅工程,確保實現70萬人脫貧、1000個貧困村退出、6個貧困縣摘帽目標。圍繞這個目標,我們將著重在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大發展脫貧力度。根據貧困地區的實現情況,堅持分類指導、精準施策,大力推進産業脫貧,因地制宜培育一批能夠帶動貧困戶長期穩定增收的特色優勢産業。二是加大保障脫貧力度。有序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推動更多的貧困戶搬出生産生活條件惡劣的地區,讓他們能夠更好地就業、有穩定的收入。扎實推進教育脫貧,保障貧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貧困而失學、輟學。三是加大健康脫貧力度。瞄準因病致貧的家庭和病種,建立健康檔案、健康卡,精準開展醫療救助,全面落實農村貧困人口大病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政策,讓他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我們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們就一定能夠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江西革命老區群眾也一定能夠與全國人民一道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泓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120587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