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 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2017-03-08 09:00:5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題:加快培育壯大新動能 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

  新華社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加快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的論述,引起許多企業管理者及員工、創新創業者、現代農業經營者及鄉村幹部的強烈共鳴。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加快創新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是發展的必然要求,政府工作報告給了企業家,尤其是創業者極大的信心和鼓舞。”杭州新爵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陸浩川説。

  畢業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陸浩川表示:“以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為基礎的新産業、新技術、新動能,是我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抓手之一。這些産業和技術的發展有利于激發經濟內生新動力,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雙創”是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的有效方式,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

  “這一表述讓我們深受鼓舞和感動。”眾創空間優客工場創始人毛大慶説,“這首先體現了國家政策的穩定性。近年來我國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逐步培育新動能,穩定就業,激活了社會的創新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鼓勵大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設立專業化眾創空間。毛大慶認為“這是非常必要的”。“‘專業化眾創空間’就是接駁研究成果和中小企業的工具,幫助有能力、有想法的創業年輕人和社會組織,向技術驅動、能力驅動和專業驅動的方向發展,前景值得期待。”

  對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依靠創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優化升級”的表述,中石油撫順石化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技術處處長李宏冰深有感觸。

  “從連續3年年均虧損60億元,到去年盈利近40億元,我們公司從‘虧損王’到‘排頭兵’的大逆轉,技術創新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過去一年,公司圍繞市場搞創新,在新品開發、結構調整、節本增效上全面開花,139項經濟技術指標中的95%以上實現好轉,28項進入中石油煉化企業前列。”李宏冰説。

  “完善強農惠農政策,拓展農民就業增收渠道”“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政府工作報告的這些表述讓河南省臨潁縣種糧大戶武闖很受鼓舞。

  他説:“我早在10年前就開展土地流轉、規模經營。到目前為止,一共流轉了1600畝地,全部實行訂單生産,一部分給種子公司育種,另一部分是給加工企業供應原糧。通過訂單生産,我供應的優質麥高出市場價2毛錢,種子麥高出市場價2毛5分錢;精細管理又保證了産量。即使最差的年份,每畝地也實現凈利潤380元。長遠來看,種地還得走規模化道路。”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行銷模式變革。”

  對此,一些外貿行業人士表示讚同。在剛剛結束的“華交會”上,全國外貿百強企業浙江東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趙茂文告訴記者,在當前外貿形勢下,隨著“互聯網+外貿”的快速發展,跨境電商正成為許多外貿企業新的動力源。東方集團也投資建設了自己的電商平臺,希望以電商為抓手,帶動企業向高附加值的品牌、設計、行銷網絡等環節延伸産業鏈,實現傳統業態提升。

  知名電商企業億貝(eBay)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林奕彰向記者表示,在政府層面的大力支援下,跨境電商這一外貿新業態正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數以萬計的中國電商企業正在轉變為真正意義上的“跨國零售企業”。在億貝等全球化電子商務平臺上,數量眾多的“小微跨國公司”通過網絡建立起直接面對全球消費者的銷售渠道,不僅帶動中國制造業産品的出口,並且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增強國際競爭力的排頭兵。(記者江國成、郭宇靖、商意盈、王炳坤、張興軍、高少華)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倩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58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