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用裕民、萬眾創新...政府工作報告"新詞"折射溫度

2017-03-08 08:25:5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政府工作報告每年都會帶火一些新熱詞,這不,“節用裕民”成了今年的新熱詞之一。據騰訊指數實時統計顯示,截至3月5日22時,從微信、QQ、網絡新聞和搜索熱詞的反饋來看,該詞與提速降費、萬眾創新、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等詞位列報告最熱詞匯前列。

  “節用裕民”典出 《荀子·富國》:足國之道,節用裕民而善藏其余。從字面上看,這句話講的是富民的道理,大意是使國家富足的途徑是節約用度,使百姓富裕,並且善于儲備那些節余的東西。

  放在今天,把“節用裕民”攤開來説,就是指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中央部門要帶頭,擠出更多資金用于減稅降費。就像李克強總理所説,要“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

  事實上,富民也好、足國也罷,都是“節用”的成效,各級政府需要通過盡量削減不必要的財政支出,精打細算把錢花在刀刃上,在減輕民眾乃至市場主體負擔的同時,實現社會財富的涌流與人民福祉的增加。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想必在未來的發展中,過緊日子將會是一種政府常態。可以預見,即便以後各級財政收入提高,也決不會容忍鋪張浪費。

  只有通過嚴密而有效的制度安排,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把更多的錢花在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民生目標上,在養老、醫療、教育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才能讓人民更多地分享到發展硬道理帶來的成果。(葉曉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86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