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代表:堅決防止把長江搞窄了、搞淺了、搞臭了

2017-03-07 23:28:2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梁建強、劉陽)“人不給水出路,水就不給人活路。”在7日上午舉行的湖北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回顧2016年遭遇的洪澇災害,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省長王曉東表示,湖北要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長江真正建設成生態廊道,“堅決防止把長江搞窄了、搞淺了、搞臭了”。

  2016年,湖北遭遇六輪暴雨持續襲擊後,洪澇災害嚴重,湖泊外排能力嚴重不足等問題凸顯。為應對防汛壓力,湖北果斷對梁子湖炸堤分洪,隨之,省內多個湖泊實施永久性退垸還湖。

  “過去是圍湖造田,現在是退垸還湖,這實際上就是對長期以來生態透支的一種補償,是還生態歷史欠賬。”王曉東説,“去年這場特大的洪災現在還歷歷在目,難以忘懷,暴露出來的‘短板’非常突出。我們要痛定思痛。”

  王曉東介紹,下一階段,湖北將堅持做到三個“強有力推進”。一是強有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易澇地區排澇能力建設,做好湖堤的加高加固,強化14條入長江的中小河流的治理以及千余個中小水庫的除險加固。二是強有力推進生態環境建設保護,堅決修復好長江生態環境,抓好退垸還湖工程、開展好綠滿荊楚活動等。三是強有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健全完善管理體制、考核機制。“要通過這三個‘強有力推進’,把去年這場洪災暴露出來的水利‘短板’盡快補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7129503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