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永富:改變送錢送物的方式 調動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

2017-03-07 17:12:3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7日(星期二)16時15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就“脫貧攻堅工作”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劉永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黑龍江廣播電視臺記者:現在,脫貧攻堅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是今後農村工作的重點。我的問題是,貧困地區怎麼樣能夠把脫貧攻堅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兩者有機地融合在一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于深入地推進脫貧攻堅有什麼樣的意義?

  劉永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脫貧攻堅是全黨全社會的中心任務,這兩項重要的工作,必須要很好的結合,也能夠很好的結合。如何改革?這裏面文章很多,各地都在進行一些探索。比如,在整合扶貧資源方面,整合財政涉農資金用于脫貧攻堅方面。我們去年一開始的計劃是,在三分之一的貧困縣進行財政涉農資金整合,但是,各地參加試點的縣都超過了這個標準。去年納入整合計劃的是3200億,實際整合了2300億,用于脫貧攻堅,這就是供給側的改革。我們還可以通過脫貧攻堅發展當地特色優勢産業來提升我們的種植結構、養殖結構,防止多了、少了,買難、賣難等一係列問題,包括我們幫扶的方式都屬于供給側改革的內容。改變送錢送物、發錢發物的方式,讓貧困人口能夠參與進來,調動他們的內生動力,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讓他們有參與感、有獲得感等等,這些都是供給側改革,是一篇大文章。現在應該説,各地都有不少的探索,但還是在逐步完善過程中。

[責任編輯: 唐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5129503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