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資源保護和廢棄物治理並重 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2017-03-07 11:56:3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中央電視臺記者:我們在農村採訪的時候發現,像秸稈焚燒、養殖場的糞污亂排、農藥化肥等過量施用在農村還普遍存在,我們看到很多農業農村環境污染的情況。請問韓部長,農業部在這方面有哪些辦法和措施來改善這些問題?

  韓長賦:近年來,我國農業持續穩定發展,我們在為老百姓提供豐富多樣的農産品的同時,也産生了大量的副産品,就是剛才你講到的這些現象確實存在。我們養殖規模是巨大的,肉類産品是世界第一,8000多萬噸肉類産品,一年生豬的飼養量大數接近12億頭,禽類一年中出欄130多億只,每年産生的畜禽糞污,包括屠宰場清理糞污産生的污水30億噸,秸稈8億多噸,還有大量的農膜沒有回收,這些東西處理不好,是污染、是煩惱,當然處理好了也是資源。

  農業的環境問題已經成為一個突出問題,擺在我們面前。近年來,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先後出臺了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的總體規劃,還有全國農業可持續發展規劃。2015年,我們提出並打響了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出“一控兩減三基本”的目標。所謂“一控兩減三基本”,就是控制農業用水總量,減少化肥和農藥使用量,實現畜禽糞便、廢舊農膜、秸稈等得到的基本處理,主要是資源化利用。經過努力,效果還是比較明顯的。2016年,已經在全國實現了農藥使用量零增長,這也是第一次,以後還要降。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長,因為化肥一直是增加的,有些省化肥使用量已經實現了零增長。糞污的處理和利用率也從2012年的50%達到了去年的60%。下一步,我們將把綠色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手抓資源保護,一手抓廢棄物的治理,要努力把農業資源過高的利用強度緩下來,把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降下來。具體來説,要推動開展五大專項行動:

  第一個行動是畜禽糞污治理行動。去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討論了六件關係民生的事情,其中一件就是養殖業的糞污處理。怎麼改善人們的民居環境?我們的目標是今年開始,一年試點、兩年鋪開、三年大見成效、五年全面完成。就是説,要經過五年的努力,使全國的規模養殖場糞污都能無害化、資源化利用。今年我們採取幾項措施:一是首先在100個畜牧養殖大縣開展試點。二是正在研究出臺制度性措施,就是規模養殖場必須承擔治理污染的責任,把它作為一個市場準入,當然國家會支援建設這方面的設施和開展處理工作。三是在財政上採取先建後補,支援第三方治理等措施,進行糞污收集、儲存、運輸、處理,包括怎麼樣把它能夠施用到農田裏去的一些措施。

  第二個行動是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很多同志都知道,我們化肥用得多,主要是園藝作物用得多,水果、蔬菜、茶葉這些園藝作物化肥用量佔比達到了總用量的40%,就是大概40%用于園藝作物,40%不到用于糧食和大田作物,還有接近20%用在綠化、工業方面。所以,推進這些方面的化肥減量是一個重點。另外,大家最關心的是菜籃子産品、水果、蔬菜,我們把它們作為農産品品質提升的抓手。今年,首先在果菜茶的核心産區,知名品牌的生産基地來推廣,力爭到2020年使果菜茶的化肥施用量比目前減少50%以上。

  第三個行動是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行動。東北是玉米主産區,東北人講,苞米稈子漫山遍野,怎麼處理?我們進行專項研究,通過機械化還田,支援開展飼料化、基料化,比如搞食用菌,還有能源化,比如支援秸稈發電,支援企業探索産業化的利用機制。

  第四個行動是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行動。大家都知道,長江經濟帶發展是我國新的發展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首先要保護環境、保護生態。這些年來,長江的水源生態、魚類生態還存在很多問題,漁業的過度捕撈、運輸方面的採礦、工業污染等都對水生生物有影響。從農業方面來説,要完善休漁禁漁制度,推進漁民轉産轉業。從今年開始,率先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實行全面禁捕,然後在長江幹流和重要支流進行全面禁捕;在通江湖泊和其他重要水域實行限額捕撈制度。

  第五個行動是農膜回收行動。在一些地區減少地膜使用,推廣使用適當加厚、便于機械化回收的地膜,同時採取以舊換新的財政補助政策,鼓勵農民回收地膜。總之,農業生態環境問題關係農産品品質安全、關係城鄉居民的居住環境,也關係農業的可持續發展,我們會放在突出位置,採取切實、有效、可操作的措施,來努力加以解決。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503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