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通過引導市場主體行為 促進農業結構調整

2017-03-07 11:42:17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人民日報記者:我有一個問題。今年中央下發了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4個1號文件,我注意到1號文件裏提到把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請問農業部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和安排,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改什麼,怎麼改?謝謝。

  韓長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個全局性、方向性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我們國家農業經過了“十二連增”,應該説總量問題得到了比較好的解決。但是,結構性矛盾突出、供求關係發生了新變化、同時城鎮化加快、人們的消費結構和水準也明顯提高,一般的農産品不缺,但是優質、綠色農産品是不足的。還有,我們有的品種供大于求,但有的品種供給不足,比如供大于求的、庫存增加的像玉米。另外,從國際上看,我國農業發展也面臨著嚴峻的國際競爭,這是我們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也是必然。

  所以,中央提出要大力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講,這是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要解決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適應市場需求,改善農産品的供求關係。二是提高農業的品質和效益,增加農民的收入。三是促進農業轉型升級,提高競爭力。過去的農業結構調整,是在向市場經濟轉型過程中進行的,主要是通過行政推動;這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要是用市場的手段,用改革的辦法,通過引導市場主體行為,促進結構調整。去年根據中央的部署,這項工作已經開始了,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的1號文件對這一方面的工作又作出了新的部署,2017年農業部已經就此提出了具體的政策措施,這是我們的工作主線。在具體措施方面,我們主要是抓好以下五件事。

  一是去庫存。我前面講過,改善供求關係,主要是減玉米。2016年,已經調減了近3000萬畝,今年還要繼續增加。所以,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到,要繼續適當調減玉米種植面積。我們希望今年能夠調減到4000萬畝,而且我們評估了一下,今年由于實行玉米收儲制度的改革,玉米價格向市場回歸,所以也會引導農民進一步調整結構。

  二是補短板。就是要補齊優質品種、短缺産品、生態環境的短板。比如我們要振興奶業,增加大豆生産,發展綠色生態、環境友好型農業。

  三是增效益。農業的效益問題關係競爭力,也關係農民的利益。現在一方面農業生産的成本“地板”抬升,另外一個方面,大宗農産品價格“天花板”在下降,所以效益和增收的空間受到擠壓,要在這個方面採取措施,特別是大力推進節本增效和適度規模經營,再就是拉長農業的産業鏈。總之,要通過節本增效,降低生産成本,減少流通成本,提高農業效益。

  四是育主體。就是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包括農村的職業農民,也包括返鄉下鄉的農民工、大學生、科技人員和退伍軍人,農業企業和農民合作社,發揮適度規模經營對結構調整的引領作用。

  五是增動能。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深化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的改革。二是發展農村的新産業、新業態,比如農産品加工、農村電商,還比如休閒農業,通過這些方面來激發活力,增加動力。這五個方面是我們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措施,當然還有一點要注意,就是調整結構絕不意味著放松糧食生産,總體上還要保持糧食産能穩定,尤其是不能削弱糧食生産能力。謝謝。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8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