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保代表:建設海洋牧場保護南海生態

2017-03-07 11:04:3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王慧慧、鄧華寧)“南海生態環境保護決不能走陸地那種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一定要在開發利用過程中重視保護和修復。”全國人大代表、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建議,大力建設南海熱帶海洋牧場。

  李建保説,為服務國家海洋強國戰略,2016年7月,依托海南大學建設的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成立。“實驗室的重要工作就是在南海資源開發利用基礎上研究如何更好地進行環境保護和修復。”擔任實驗室主任的李建保説。

  “我們海南的幾位代表在這次人大會議上均呼吁,在南海的開發利用過程中應重視環境保護和修復。”李建保建議,在南海一些島礁附近專門建設有環保特色的熱帶海洋牧場,集海洋水産增值、環境保護和海洋旅遊于一體。

  據李建保介紹,海洋牧場一旦建立,在海底比較荒蕪的地方,魚群能夠聚集,珊瑚和海草能夠生長,來此旅遊的遊客還可以潛水,帶動旅遊經濟發展。李建保説,海洋牧場相當于在陸地荒漠裏種樹綠化,把海底的荒漠變成綠洲。除了環保和經濟收益,海洋牧場還能夠促進海洋科研的發展。

  來自農業部的資訊顯示,中國正在加快建設海洋牧場步伐,預計到“十三五”期末,我國將建設100個左右的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目前,海南三亞已有蜈支洲島千畝熱帶海洋牧場,計劃5年內在此基礎上擴建成萬畝規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郭潔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8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