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部長尹蔚民: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年底就能實現

2017-03-06 17:19: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唐斕)“當您老了,頭髮白了,我想把您接到身邊,陪陪您,盡盡孝。”這是多少年輕人的願望,也是一個時代的呼聲。對于80、90後們,兩個年輕人贍養四位老人的現象比比皆是。他們想將年邁的父母接到身邊,安享晚年。然而,往往因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阻礙了他們的團圓夢。

  實際上,近年來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成為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務之一。2016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明確表示,要用兩年的時間,實現全國醫保聯網,解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問題。2017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指出,在全國推進醫保資訊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那麼,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何時才能徹底解決?現在走到了哪一步呢?今年兩會期間,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做客新華網《部長之聲》,給百姓吃了定心丸。

  講步驟:三步走 異地就醫結算年底就能實現

  “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為解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問題,定下了三步走的目標。”尹蔚民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時,信心滿滿地説。第一步,實現省內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統計數據表明,省內異地就醫的佔比是最大的。截至2016年底,除西藏外,全國30個省、區、市都已經實現了。

  第二步,是在今年上半年實現異地退休安置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據尹蔚民介紹,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臺已經上線,現在正在試運作,這標誌著我們在技術方面已經具備了條件,而且目前試點的幾例都非常成功。這一步的實現可以圓在外打工的子女們一個與父母團圓的夢。

  第三步,就是在今年年底之前,我們要實現所有符合轉診規定的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所謂“符合轉診規定”,是患者必須符合在小醫院治不了的情況。也就是説,今後患者在鄉鎮醫院看不了的,可以轉診到縣醫院,縣醫院轉診到市醫院,市醫院轉診到省醫院,省醫院看不了的,再轉診到一些特大城市比較有名的醫院去。那麼,為什麼要規定“符合轉診規定”的患者呢?尹蔚民解釋説,我國醫療改革一個很重要的指向就是分級診療,也就是一般的小病、常見病選擇就近、就地就醫,這樣可以有效緩解大醫院醫療資源非常有限的局面。

  談條件:社保卡是跨省異地就醫的唯一憑證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離不開社保卡一卡通的廣泛使用。據人社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國持卡人數達到9.72億人,覆蓋了我國70%的人口。今年計劃要達到10.5億人,到2020年我國90%以上的人口將持有社保卡,最終要實現人手一卡。

  2016年12月16日,人社部印發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于加快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結算係統建設的通知》,要求加快社保卡發行進度,優先為跨省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和符合轉診規定人員發卡,將社保卡作為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身份識別和直接結算的唯一憑證。與此同時,各地要保證社保卡的統一規范和全國通用,確保異地就醫人員能夠持卡直接結算。

  此外,在2017年3月1日上午舉行的人社部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副部長遊鈞介紹,持有社保卡跨地域辦理的業務主要是養老和醫療。養老就是養老保險關係的轉移接續;醫療則是實現全國異地就醫結算。

[責任編輯: 張雪花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502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