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吉喆:四方面繼續深化價格改革 打好重點領域攻堅戰

2017-03-06 11:20:0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3月6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寧吉喆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新京報記者:我們想關注一個關于價格改革的問題。我們注意到,PPI從去年9月份開始是由負轉正,到了今年1月份上漲到了6.9%,速度比較快。再有,一些大宗商品的價格,比如鋼材價格漲幅較大,對于這個趨勢是怎麼看的?就今年來説,價格改革方面會出哪些措施?

  寧吉喆:好的,正如剛才何主任介紹時説的,去年我國價格總水準基本平穩,當前仍保持平穩運作,去年全年CPI上漲2%,在去年的預期目標3%之下。您剛才提到的PPI,去年全年還是下跌了1.4%,但是從去年9月份以後由負轉正,而且比較快地攀升。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漲2.5%,PPI確實上漲幅度高一些,6.9%,但總體上看,仍然是正常的,國家統計局過幾天還要發布2月份的CPI和PPI的數據,大家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PPI的較快攀升,主要是恢復性上漲,一月份6.9%的同比漲幅看起來比較高,但是去年1月份是下跌了5.3%,所以今年1月份的6.9%扣除去年1月份的5.3%,兩年來,僅上漲了1.6%,所以是恢復性上漲。目前我國能源材料市場化程度比較高,對外的依存度也比較高,所以價格的上漲受國際國內大宗商品價格觸底反彈的影響比較大。煤炭、鋼鐵、石化、有色金屬,即所謂的“三黑一色”生産資料價格上漲對PPI上漲的貢獻達到80%。從國際上看,去年大宗商品特別是原油和有色金屬的價格明顯上漲,大家都看到了,對國內市場價格影響很大,這是我國PPI止跌回升的重要因素。從國內看,過去幾年,煤炭、鋼材的價格總的看是持續大幅走低的,環渤海動力煤的價格一度跌到了每噸300多元,下跌了近60%,主要市場重點鋼材品種綜合平均價格一度跌到了2000多元一噸,下跌了近70%。相關行業普遍虧損,市場深度調整,受國內外各種因素影響,去年9月份以來,煤炭、鋼鐵市場供求關係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價格觸底回升。

  今年的物價預期調控目標,昨天大家都聽到了,總理説CPI漲幅預期目標3%左右,實現這個目標是有很多有利的條件。我國主要農産品連年豐收,現在農産品也要去庫存,工業消費品總體供大于求。生産資料的産能總體上是充裕,甚至是富余的。服務業的供給有短板,在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中增加的也比較快,所以大家看出,我們國內市場供求是基本平衡的,是我國價格總水準穩定最重要的基礎條件。

  但同時確實要看到,國際上一些大宗商品特別是油價的走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輸入性漲價的壓力有可能加大,國內的少數服務和少數産品也會在一定的時段、一定的區域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我們將密切關注CPI、PPI及其走勢,相機抉擇,精準調控,確保價格總水準基本穩定。國家發改委作為價格調控主管部門,有責任、有義務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做到這一點。

  你剛才提到價格改革,30多年來,價格改革取得顯著的成就,目前在全部商品和服務價格中,由市場決定的商品和服務價格的比例已經達到97%左右,只是還有極少數重要的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和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的價格還是由政府制定,相關的法規、制度和政策體係也日益完善。今年,我們將繼續深化價格改革,同時加強市場價格監管,重點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確保已經部署的價格改革落實到位,包括大家關心的食鹽價格、農産品和農業用水價格等方面的改革。二是打好電力、醫療、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價格改革的攻堅戰,這些領域都很重要。三是進一步加強市場監測、預警和監管,及時發布相關政策和市場資訊,穩定市場預期。希望新聞界的朋友們一起做這項工作。還要做好價格監督檢查和反壟斷工作,確保市場價格秩序規范。四是有序對接國際市場,健全相關機制,著力緩解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對國內市場的衝擊。在整個價格改革中,要通過方案的設計、政策的調控、市場的監管等,切實保障基本民生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502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