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7-03-06 02:10: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踐行新發展理念要有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朱基釵、季明

  驚蟄春乃發,奮進正當時。

  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解放思想,勇于擔當,敢為人先,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開放,引領創新驅動,不斷增強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進程中奮勇爭先,擼起袖子加油幹,爭取更多新作為。

  積極作為:改革開放永不止步

  環顧當前,國際環境復雜多變,逆全球化思潮泛起,貿易保護主義暗流涌動。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旗幟鮮明地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亮明我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鮮明態度”……總書記的講話既是對上海的鞭策,也是對全國的要求,更向世界發出堅持改革開放的清晰信號。

  “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是大勢所趨,中國企業必須落實總書記關于開放的要求,必須學會如何在全球競爭中贏得新優勢。”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戌源説。

  面對持續低迷的全球航運市場形勢,上海國際港務集團通過積極開拓市場、拓展多元融資方式、認真落實全面“營改增”等多種舉措,確保了主業生産穩定增長,去年集裝箱吞吐量再創歷史新高。

  上海港在困境中實現奮進,也是上海自貿試驗區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斷擴大改革開放的縮影。三年多來,上海自貿試驗區重點推進了投資管理、貿易監管、金融開放創新和事中事後監管四方面的制度創新,一批改革創新舉措向全國復制推廣。

  “總書記再次對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確要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翁祖亮説,下一步上海自貿試驗區將構建與開放型經濟相適應的一級政府管理新體制和監管新模式,力爭取得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上海等國內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新標桿。統計顯示,上海、廣東、天津和福建四大自貿試驗區以十萬分之五的國土面積吸引了全國十分之一的外資。

  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管委會主任牛敬在聽了總書記的講話後表示,要不斷用改革引領對外開放的制度創新,注重改革舉措配套組合,對照國際高標準,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爭取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案例。

  主動作為:創新發展永不停滯

  5日晚,東海之濱,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的總裝車間依舊燈火通明。盡管是星期天,總裝車間內,工作人員仍在緊張調試著設備,這是C919型號研制的正常工作狀態。

  我國從2000年開始陸續啟動了ARJ21項目和C919大型客機項目,去年首架ARJ21飛機正式投入航線運作,如今C919首飛在即。

  “我們真正需要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只有依靠自主創新,才能實現航空強國的夢想。”從電視上聽到了總書記的講話,中國商飛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生産管理部部長藺西宏説,總書記強調創新的重要,很有針對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根本要靠創新。要以全球視野、國際標準提升科學中心集中度和顯示度,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總書記的講話對我們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國政協委員潘建偉表示,推動國家經濟的轉型和發展需要通過科技創新驅動,科技工作者要主動擔當,要有舍我其誰的責任感,不僅要搞好基礎研究,而且要為科技驅動生産力發展貢獻力量。

  創新之要,人才為先。

  “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改革人才培養使用機制”“推動人才政策創新突破和細化落實”“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裏馬競相奔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切中要害。

  作為在會上發言的代表,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對此深有感觸。

  “高校的使命是培養人,科技創新靠人才,我們必須要對接國家高、精、尖人才計劃,不斷創新原有的學科架構,為創新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資源。”他説。

  科學作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如何加強城市社會治理?如何解決超大城市的“城市病”?這是擺在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課題。

  “超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是一篇需要精心謀劃的大文章。”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連玉明説,總書記的講話點出了我們城市治理的關鍵。

  前不久,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就城市規劃建設發表重要講話,這次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又進一步為解決超大城市治理難題開出藥方。

  “總書記的講話對于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連玉明説。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長王戰表示,要精心制定、完善建設標準,加快補好短板,加強綜合整治,形成常態長效管理機制。

  “聽了總書記的話,我深受啟發。不僅要敢于作為,還要科學作為。要按照新發展理念去開展工作,積極創新、樂于奉獻、願意吃虧,實實在在為人民幹實事。”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奉賢區南橋鎮楊王村黨委書記孫躍明的話中充滿了信心。(參與採寫記者:仇逸、何欣榮、賈遠琨、葉前、孫飛、白國龍、李德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0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