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推進供給側機構性改革要重視三大關鍵少數

2017-03-06 00:47:5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張璐)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

  今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之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怎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辜勝阻闡述了自己的觀點。

  辜勝阻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首先要考慮到供給和需求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所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使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僅做減法,有‘三去一降’要去産能、去庫存和去杠桿。同時它還要做‘加法’,要擴大有效的供給。”辜勝阻説,“特別是要擴大有效的公共服務的供給,來滿足老百姓不斷增長的需求。”

  其次是創新驅動,不能再靠人口紅利和土地紅利來驅動供給側,要靠創新驅動供給側,要提高品質和效率。

  此外,還要靠改革引領制度的供給。“在制度的供給方面,我們要高度重視制度來調動三大主體的積極性。市場的主體——企業家;創新的主體——科研人員;改革的主體——官員。這三大主體是三個關鍵的少數。”

  辜勝阻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充分體現了從經濟學角度的供給和需求兩端發力的思想。

[責任編輯: 謝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