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勝阻:振興實體經濟要讓創新做實業的人能大富

2017-03-06 00:01: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張璐)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5日做客“2017新華網全國兩會特別訪談”,與網友線上交流。

  辜勝阻表示,振興實體經濟,就需要改變“脫實向虛”的局面。2015年之前的10年,民間投資增速平均值是20%;2015年民間投資增速是10%;過去一年民間投資增速降到只有3%。從20%下行到10%,再下行到3%,下行的速度過快。

  辜勝阻認為,振興實體經濟,要打造法治化的市場環境。要抑制炒的空間,減少投機暴利,限制投機暴富,緩解資本“脫實向虛、由內向外”的趨向,要讓金融回歸實體經濟的本位,處理好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的關係。

  辜勝阻進一步補充,“房地産作為一頭是金融,一頭是幾十個實體經濟的産業,鏈條非常長,在這個過程中間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定位,它應該是用來住,要回歸它住的本質和本能。”

  辜勝阻強調,振興實體經濟,關鍵應該就是兩個“回歸”:一個是金融回歸服務實體經濟本位;一個是房地産回歸它住的本質屬性。

  “我們是靠實體經濟起家的,贏得未來也要靠實體經濟。政府工作報告也從多個方面講了提振實體經濟的措施,特別提到要靠創新驅動提振實體經濟。”辜勝阻説,“就是要讓做實業的人能致富,創新做實業的人能大富。”

[責任編輯: 謝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01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