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去年民間投資凈增了1萬億以上

2017-03-06 13:53:4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路透社記者: 我問一下民間投資問題,去年民間投資只有增長3.2%,比2015年的雙位數增長有一個比較大的下滑,您對這個問題怎麼看?我們會有什麼樣的舉措提振民間投資?另外,相關的PPP進展情況是否可以透露一下,PPP項目到現在大概一共批了多少,民間投資佔的比例能有多大?對提振投資和促增長方面起了多大的作用?謝謝。

  張勇: 剛才講到實體經濟在改革開放近40年中得到了快速發展,實際這其中發展最快的是民營經濟。民營經濟在這幾十年當中由無到有、到發展壯大,相伴的是民間投資的快速增長。到目前為止,我國民營經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很多方面都作出了重大貢獻。現在非公經濟創造了80%左右的就業、60%左右的GDP、50%以上的稅收。因此,每年需要就業的人員絕大多數都進入到了民營經濟。應該説,在這幾十年當中,民營經濟的發展成長造就了一批在國內、國際上知名度很高的企業。同時,很多技術突破也來自于民營經濟。民間投資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始終保持著一個快速、強勁的勢頭。

  剛才記者提出,去年民間投資增速下滑到3.2%。我想,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看這個問題。一個方面,這有其客觀合理性。民營經濟本身就是在市場經濟中發展起來的,它對市場的反應最敏感,投資的行業應該説都是能取得市場平均利潤的。從統計數字看,“十二五”期間民間投資的增長速度遠遠超過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速度,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市場競爭激烈,以及市場前景不太明朗,民間投資在去年出現了一個減速的情況。我覺得,這一點恰恰説明瞭市場作用正在充分發揮,民營企業在規避市場的一些風險。

  從政府部門來説,除了看到客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在主觀、在工作上存在哪些問題,特別在政府服務、市場準入方面,以及監管等方面,我們還有哪些需要解決、需要改進的問題。實際上,黨中央、國務院對這個問題高度重視。去年,國務院就專門對民間投資組織了全國范圍的大督查,而且請了第三方機構對民間投資有關情況進行評估,發改委具體參與了這項工作。6月份,國務院常務會專門聽取了民間投資情況的匯報。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專門下發了促進民間投資的文件。9月份,發改委又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民間投資“26條”政策,這也是經過國務院批準的。對于民間投資反映的一些體制機制上的障礙,包括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都在“26條”中提出了具體要求,各個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分別解決和落實。

  應該説,去年民間投資增長速度雖然不高,但從總量上看也是不小的。去年整個民間投資大概是36.5萬億元,凈增了1萬億以上;佔全社會投資的61.2%,高的時候前兩年是佔65%。民間投資在促進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中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黨中央、國務院採取的各項措施現在也正在見效。從去年8月之後,民間投資增速就開始止跌回穩。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主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進一步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一是抓落實。關鍵是把26條具體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二是進一步簡政放權,為民間投資、民營經濟的發展創造一個更好的條件。三是進一步放寬準入門檻,政府工作報告專門對這個問題作了明確闡述。四是進一步做好服務。去年督查的時候,民營企業不單單説是缺錢、融資難、融資貴,也缺人才等其他支援,希望政府幫助加大培訓力度,提振市場信心。這些都是需要政府做的。五是維護好市場秩序,包括誠信體係的建設等,使企業更加放心地開展生産和經營活動。

  剛才記者還提到了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也就是PPP模式。實際上,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就有這種合作方式。現在我們進一步加大支援PPP模式的力度,一是希望通過政府和民營企業的合作,使民營企業能夠進入更多的領域,第二是能夠對未來有更加清晰的判斷,第三是可以加強學習交流,相互借鑒管理經驗。

  去年以來,據有關統計,有1400個已公示社會資本方中標人的項目通過PPP方式進行投資,總投資是2.4萬億。比如,現在浙江的杭州、紹興、臺州做的一個城際鐵路,總投資大概是400多億,民營企業已經組團來投資,而且希望控股,浙江省政府也非常支援,正在積極推進。我想,PPP是我們促進民間投資的一種模式,我們正在實踐過程中進一步總結經驗,解決一些存在的問題,使它更加健康、持續地發展。謝謝。

[責任編輯: 孫佳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05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