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解決“大城市病”的問題

2017-03-06 13:36:3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于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涉及的兩類人,一類是被疏散到外地的商戶,這些人希望得到合理的經濟賠償。特別受關注的是北京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您能否告訴這些商戶,國家準備給他們賠償多少錢?什麼時候發放?第二類是所謂環首都貧困地帶,我去過這些地方,的確跟北京有天壤之別,有一些居民很難相信按照現在的發展速度能解決他們的問題,您怎麼回答這些人的疑慮?謝謝。

  何立峰: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並在2014年2月26日召開了京津冀三省市領導座談會,明確提出京津冀協同發展,之後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重大戰略。三年來,黨中央、國務院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在規劃層面上已經完成了“四梁八柱”,剛才我已經向各位介紹了全國第一個跨行政區的五年發展規劃,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十三五”規劃,目前已編制出臺。現在正在編制京津冀空間發展規劃,就是打破京津冀行政藩籬,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模式,來推動協同發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要解決的一個突出問題就是“大城市病”的問題,北京的空氣、水資源、交通等方方面面一些“大城市病”表像的後面承載了過多的非首都功能,因此要進行有力、有序、有效地疏解。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展,這是非常不容易做的大事。

  首先在疏導交通方面,我們按照規劃,正在抓緊打通“斷頭路”、“瓶頸路”,基本上在今年或者明年可以打通。京津冀城市之間的軌道交通規劃基本完成,現在正在抓緊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目的就是要通過公共交通解決京津冀區域之間的交通往來問題。

  二是産業轉移升級和轉型升級相結合。因為北京有四個定位: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所以,不符合北京首都核心功能的一些産業,要有步驟、有序、平穩地退出。有些先進的産能將有序地轉移到天津、河北。

  三是生態環境要得到有效保護,重點解決大氣污染、水資源污染、土壤污染的問題。在這方面,也採取了一係列有效的措施。大家在這一段時間的報紙上、電視上、媒體上都看到了,比較密集地宣傳、介紹了京津冀協同發展三年來所做的工作,包括各部門的工作,包括京津冀三省市各地方所做的工作,大家可以圖文並茂地看到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的有效成績。

  您提到第一個問題有關動物園批發市場,還有大紅門批發市場等等,這些商戶正在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的要求,按照市場運作的規則,由政府牽頭特別由北京和河北兩地政府牽頭,達成了許多共識,這方面進展比預期好,而且還在繼續推進過程中。至于説在轉移過程當中可能還會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畢竟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工程,是非常不容易做的事情,牽扯到方方面面的直接利益,這些問題,北京和河北都在積極研究解決。

  第二個問題是周邊貧困縣的問題。我們在制定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過程中,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並且有專門的章節來表述。在環京津兩個特大城市中間、周邊確實還有一些貧困縣,相關工作正在按照國家推進脫貧攻堅的總體部署扎實推進,他們自己很努力。河北省方面也加大了支援力度,要通過發展打造成京津冀非常漂亮的“後花園”,也就是非常美麗的京津冀周邊鄉村,這方面工作力度正在加大,尤其現在借冬奧會在張家口崇禮舉辦的契機,正在進行一些必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場館建設,河北省大力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並取得了積極進展。

  同時,京津冀三省市密切合作,在中央有關部門的協調推動下成立了環京津周邊貧困地區協作機制,主要內容就是北京市和天津市從地方財力當中擠出一部分資金,支援張承地區等環京津周邊問題比較突出的縣加快發展,著力在産業發展、科技應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改善城鄉面貌上下功夫。北京、天津的一些優秀基層幹部也到周邊地區的貧困縣挂職,進行工作上的指導、協調和配合;這些貧困縣的幹部也到北京、天津地區挂職,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共同尋找新的合作機會,共同推動進展。

  我們相信,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入推進,“三個突破”,就是剛才向各位介紹的交通領域、産業轉型升級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一定會有新的更大的進展。前不久,大家看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也在抓緊規劃建設,我們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隨著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的推進,北京“大城市病”會逐步緩解。隨著北京、天津、河北之間交通環境的進一步改善,特別是軌道交通進一步改善,將會有更多的非首都功能從北京有力、有序、有效地疏解出去,從而有效地解決“大城市病”的問題。

  “大城市病”不僅是京津冀才有,這是一個全世界共同的難題,所以京津冀協同發展將會為有效推動長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等中國其他城市群協同發展,共同解決“大城市病”的問題提供很好的示范范例。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成果和經驗,可能會提供一個解決世界特大城市“大城市病”的中國方案。謝謝您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心,並且希望繼續得到您的關心、理解和支援。謝謝。

[責任編輯: 孫佳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057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