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吉喆: 下一步要從五個方面推動創新創業向縱深發展

2017-03-06 13:07:2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河南報業全媒體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近兩年“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但是我們發現一些創業失敗的案例時常見諸報端,請問您對此現象怎麼看?下一步政府對推進雙創有什麼打算?謝謝。

  寧吉喆: “雙創”是當前的熱門話題,去年以來全國掀起了“雙創”的熱潮。我去年到各地調查研究,看了許多“雙創”的企業、“雙創”的個體工商戶、“雙創”的個人,深受感動。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我國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引領,廣泛深入地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創新發展生態明顯優化,市場活力不斷釋放。一個很重要的標誌就是創業投資領域募集資金量,去年是前年的1.79倍。目前,據有關機構測算,我國早期創業活動指數為12.84,在全球主要國家當中位于前列。

  “雙創”在孵化企業、帶動就業、提升産業,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剛才何主任介紹當前就業的形勢是穩、好,“雙創”起了很大的作用。“雙創”孵化了大量企業。去年,每天新設立的企業是1.5萬家,如果加上個體工商戶等,每天是4萬多家,市場主體在“雙創”的促進下迅速增長,全國市場主體去年年底已經達到8700多萬戶。“雙創”帶動了就業。2016年初創企業新增招聘崗位數超過了240萬,對新增招聘崗位的貢獻率達到了18.7%。大學畢業生的創業率也明顯提高,去年登記的大學生創業人數達到61.5萬人。參與分享經濟、網絡經濟服務的人,都是幾千萬為基礎,最活躍的分享經濟、網絡經濟都和“雙創”密切相關。“雙創”還提升了産業,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去年增長率分別達到10.8%、10.5%,比整個規上工業的增長率6%高出4個多百分點。“雙創”平衡了供需,順應了消費需求升級趨勢,提供了大量的新産品、新服務,擴大了有效供給,滿足了多樣化的需求。

  當然,創新創業當中也存在一些初創失敗的問題,這是世界各國都難以避免的問題。我們剛才講的我國新設企業活躍度為70%,這已經挺高了。作為政府最重要的就是要傾力支援創業、寬容創新失敗,為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的氣氛。目前,國家成立了推動“雙創”發展的部際聯席會議,由發展改革委牽頭,28個部門參與,各個地方也很重視“雙創”,特別廣大創新創業者衷心擁護。不僅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大學生創業熱情很高,大中型企業也推動設立創新創業平臺,像海爾這些大企業,也都適應網絡經濟,推動創新創業。科技領域更是創新創業的重點領域。

  下一步要從五個方面推動創新創業向縱深發展,來更好地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一是改善環境,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要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係。昨天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這個要求,要激活個人和市場主體創新創業活力。

  二是強化基礎,再建設一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鼓勵企業和單位設立專業化眾創空間,發揮好國家和地方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作用。特別是要鼓勵企業更多增加研發投入,國內比較好的企業、有市場競爭力的企業都是主動增加研發經費的,不僅銷售一批産品、生産一批産品,而且研究一批産品、儲備一批産品。通過“雙創”推進,現在像深圳的一些企業,營業收入當中研發比重都達到了5%以上,有的企業更高。所以,這就能夠真正發揮創新在發展中的作用。

  三是彌補短板,抓好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區域創新平臺的建設,尤其是要重視企業創新創業平臺建設,提高創新發展的支撐能力。

  四是培育新動能,推進實施“互聯網+”行動和大數據戰略,支援分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實施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重大工程。

  五是要加快一批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實施“中國制造2025”,促進制造業向高端、智能、綠色、服務的方向發展,著力提升産品和服務的品質。現在已經到了講品質、講技術、講標準、講品牌、講智慧財産權的階段,這樣才能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前途廣闊,潛力巨大。

  謝謝。

 

[責任編輯: 孫佳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5112057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