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虛擬經濟産生于實體經濟 也要服務于實體經濟

2017-03-06 11:42:3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6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近年來,我們發現實體經濟面臨很多壓力,也遇到了很多困難,尤其是經濟脫實向虛的問題,引起社會非常大的關注,有很多評論認為,如果持續這種脫實向虛,可能對我們經濟持續長久發展造成很大的衝擊。請問在新的一年有沒有新的政策來振興我們的實體經濟?

  張勇:謝謝。昨天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2017年的重點工作任務當中,對支援和振興實體經濟進行了論述,並且特別強調實體經濟從來是我國發展的根基。那麼,事實上經過將近40年的改革開放,我國的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在這其中應該説實體經濟作出了突出的貢獻,為發展創造了很好的基礎和條件。

  在這期間,我國的實體經濟也充分展現了自己的活力和創造力,競爭力也進一步提升,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我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將著力在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深化改革,二是優化環境,三是打造平臺。

  深化改革方面,這些年我們不斷地為企業在市場上能夠更好地發展創造環境,特別是在簡政放權、降稅減費等方面進行了一係列改革,同時運用一些市場手段,通過PPP、先進制造産業投資基金等模式支援企業的技術改造和轉型升級。

  在優化環境方面,政府不斷改革産業的準入和監管制度,實施公平競爭的審查制度,防止政府過度和不正當幹預市場,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同時按照中央去年下發的關于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我們進一步加快推進産權制度的法制化建設。同時,我們還聯合相關部門建設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使實體經濟的市場環境進一步優化。

  打造平臺方面,通過多種方式促進産業集聚發展,為企業創造更好的條件,到目前為止,國家級新區已經達到了18個,批復建設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同時啟動建設40個國家工程實驗室和89個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好的平臺。

  實體經濟發展到今天,確實面臨著很多困難、矛盾以及挑戰,這些既有長期積累形成的供給品質效率不高等結構性問題,同時,也有市場環境不完善等機制性障礙,還有全球産業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産業同質化競爭非常激烈的外部壓力等問題。因此,實體經濟要進一步發展,企業內功需要練好。作為政府相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始終把促進、振興實體經濟發展作為我們的一項重要任務,做好相關工作。

  這次政府工作報告經過全國人大批準之後,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關于支援和振興實體經濟具體措施和政策,具體到發改委來説,主要圍繞提高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做到四個著力:一是要著力補齊短板,增加有效供給。加強計量、標準、認證、認可制度建設,給企業進一步發展空間、促進企業的品質升級,要有一個進一步適合需要的新的計量品質和認證認可體係方面的建設,需要加大力度。二是進一步簡政放權,減輕企業負擔。各位記者也注意到,雖然我們下了很大的氣力,在降稅減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對于如何進一步降低企業負擔,使企業能夠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更好地發展,還需要我們政府進一步做好工作。三是著力實施創新驅動,轉換發展動能。進入新時代以後,再靠過去的一些老的傳統的發展模式確實很難適應新的經濟環境。因此,作為政府相關部門,我們要進一步創造條件,促進推動制造業的智能化、綠色化和服務化,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新的動能,為企業開辟一個新的天地。四是著力化解過剩産能,清除落後産能,使市場能夠更加持續健康,使實體經濟發展得更穩健。關于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我再多説一句,虛擬經濟産生于實體經濟,它也要服務于實體經濟,我覺得這個原則是不能變的,政府在制定政策措施當中,也要始終堅持和貫徹這個原則。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57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