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2017-03-05 10:13:5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和審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于政府工作的報告,審查國務院關于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國務院關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以下為直播實錄:

  [李克強](四)以創新引領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實體經濟從來都是我國發展的根基,當務之急是加快轉型升級。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優化結構,不斷提高品質、效益和競爭力。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完善對基礎研究和原創性研究的長期穩定支援機制,建設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技術創新中心,打造科技資源開放共用平臺。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切實落實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落實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落實科研經費和項目管理制度改革,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開展智慧財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完善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和運用體係。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實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廣聚天下英才,充分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定能成就創新大業。

  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慧、積體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行動通訊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産業集群。支援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提高社會資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眾生活。本著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制定新興産業監管規則。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健全新興産業統計。在互聯網時代,各領域發展都需要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資訊網絡。今年網絡提速降費要邁出更大步伐,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讓企業廣泛受益、群眾普遍受惠。

  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深入實施《中國制造2025》,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應用,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傳統産業生産、管理和行銷模式變革。把發展智能制造作為主攻方向,推進國家智能制造示范區、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深入實施工業強基、重大裝備專項工程,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中國制造向中高端邁進。完善制造強國建設政策體係,以多種方式支援技術改造,促進傳統産業煥發新的蓬勃生機。

  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雙創”是以創業創新帶動就業的有效方式,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經濟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是促進機會公平和社會縱向流動的現實渠道,要不斷引向深入。新建一批“雙創”示范基地,鼓勵大企業和科研院所、高校設立專業化眾創空間,加強對創新型中小微企業支援,打造面向大眾的“雙創”全程服務體係,使各類主體各展其長、線上線下良性互動,使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競相迸發。

  全面提升品質水準。廣泛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加強全面品質管理,健全優勝劣汰品質競爭機制。品質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

[責任編輯: 唐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51295015571